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海阳核电3号机组核岛CA01模块吊装就位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成亚光、苏航、柴进、记者尹明波报道  战鼓隆隆喜迎春节,核电建设再传佳讯。1月12日10时29分,海阳核电3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CA01模块顺利吊装就位。这是继1月3日核岛钢制安全壳筒体一环吊装,完成的又一个里程碑节点,为后续核岛反应堆厂房土建、安装等,打下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海阳核电俯瞰图。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海阳核电俯瞰图。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采用自主设计、国产化的CAP1000技术,是国家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重要成果,建设两台额定容量125.3万千瓦机组,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机组设计运行寿命60年,计划于2027年全面投运。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4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可满足5200余万居民一年生活用电需求,年可替代标煤约1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00万吨、二氧化硫约10万吨、氮氧化物约9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8.8万公顷,可覆盖9.2个泰山林地面积。同时,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将持续拓展核能综合利用,探索创新更经济、更环保、更高效、可复制的“核能+新能源+储能”等方案;进一步拉动核能产业链,助推山东打造更高水平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据了解,本次顺利吊装的3号机组核岛CA01模块,长约29米,宽约27米,高24米,整体呈T字形结构;模块本体重量820吨,吊装总重量超过1000吨,就位后用于构成蒸汽发生器隔间、稳压器腔室及堆芯换料水箱等重要房间,是核岛反应堆厂房核心组件。在克服重量重、外形尺寸大、迎风面积大等困难后,CA01模块到达指定停放点,并进行了吊具连接、试吊、调平等准备工作。1月12日6时57分吊装开始,经过起钩、悬停、旋转、带载行走、下落、调整等系列动作,历时3小时32分,于10时29分顺利就位,整个过程安全、平稳、有序。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着“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理念,他们坚持里程碑日会制度,从技术管理、资源配载、现场施工等实行表单化管理,“严慎细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把安全、质量关,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吊装作业。面对模块结构受力复杂、易吊装变形、就位区钢筋密集影响就位精度等困难,现场各单位采用设计建模进行吊装变形分析,针对模块受力薄弱位置增加防变形工装,使吊装变形得到有效控制;利用3D扫描技术,对模块本体内部型钢、剪力钉、埋件钢筋及底板插筋进行扫描,经过拟合分析,对现场可能存在干涉位置进行提前调整,全力以赴确保模块吊装平稳就位。

聚焦山东“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实施核能高效开发利用行动计划”“打造核能强省”目标,山东将依托沿海核电厂址资源和产业基础,着力打造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核能综合利用基地、核能产业基地、核能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到2030年,全省在运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300万千瓦以上。同时,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发力“核电+”“裂变”效应,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大的新奇迹,让核能造福齐鲁大地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