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海阳核电4号机组常规岛第一罐混凝土顺利浇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成亚光、苏航、许红波、记者尹明波报道  号角声声催征急,战鼓隆隆迎新春。近日,位于胶东半岛的海阳核电二期现场,两台大型浇灌机同时启动,近百米长臂如同一条空中长龙,在施工人员精准操作下,缓缓伸入基坑,向常规岛筏基底板注入第一罐混凝土。以此为标志,海阳核电二期4号机组常规岛正式开工,第一个关键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4号机组建成投运年可发电量100亿千瓦时。

海阳核电鸟瞰图。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海阳核电鸟瞰图。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采用自主设计、国产化的CAP1000技术,是国家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重要成果,建设两台额定容量125.3万千瓦机组,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机组设计运行寿命60年,计划于2028年全面投运。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4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可满足5200余万居民一年生活用电需求,年可替代标煤约1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00万吨、二氧化硫约10万吨、氮氧化物约9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8.8万公顷,可覆盖9.2个泰山林地面积。同时,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将持续拓展核能综合利用,探索创新更经济、更环保、更高效、可复制的“核能+新能源+储能”等方案;进一步拉动核能产业链,助推山东打造更高水平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据了解,核电机组由核岛、常规岛和辅助配套设施组成,其中常规岛主要包括汽轮机厂房、冷却水泵房、水处理厂房、变压器区构筑物、开关站、网控楼、变电站及配电所等设施,其功能作用是将核蒸汽供应系统提供的热能在汽轮机中转变成机械能,带动发电机转动产生电能。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如果说常规岛是一栋方形“摩天大楼”,那么筏基就是“摩天大楼”基础。海阳核电二期工程4号机组常规岛筏基底板,划分9个施工区域,采用跳仓法作业,总浇筑混凝土20760立方米;本次混凝土浇筑区域为3区,厚度2.6米,长度42.2米,宽度14.04米,预估浇筑工作量约1600立方米,持续27个小时。

为确保4号机组常规岛筏基底板注入第一罐混凝土取得成功,海阳核电秉承“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工作理念,“严慎细实”推进浇筑准备,安全高效实施浇筑作业。据悉,在浇筑作业中,科学编制注入前先决条件检查清单,对设计文件、施工方案、人员机具、材料设备以及项目现场逐一跟踪落实;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圆满完成混凝土注入前各项实体检查、隐蔽验收、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策划、搅拌站混凝土供应演练、泵车站位演示等,顺利通过国家电投核电常规岛工程质量监督分站监督检查;狠抓安全管理,紧盯混凝土生产及浇注现场组织协调,保障主材供应连续性、稳定性及浇注有序性、可靠性。截至目前,海阳核电二期4号机组常规岛施工有力有序进展,已完成两块混凝土浇筑。

风劲潮涌、扬帆破浪正当时,任重道远、策马扬鞭齐奋进。下一步,山东将依托沿海核电厂址资源和产业基础,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海阳、荣成等核电厂址开发建设,推动三代及以上自主先进核电堆型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同时,加快推进核能供热、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依托清华大学、上海核工院等,全力推进先进核能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到2025年,全省核电在运在建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