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增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丹、弋永杰、记者高杨报道  近日,记者从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了解到,自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以来,该公司累计增加利润完成年度指标的30%以上。

“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落实能源集团‘管理提升年’部署,得益于我们统筹推进保安全、稳产能、增绩效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图为西北矿业经济分析会现场。

图为西北矿业经济分析会现场。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聚焦“融合提升年”主题,立足区域整合的新起点,紧紧围绕全年增效16.6 亿元目标,通过增产达产、创新工艺、增收增效、协同创效等措施,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精益管控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为推进“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落到实处,西北矿业把拓展增量作为新的增长点和利润源,以增量带动创效。他们把创新工艺作为洗选提效的主要抓手,以达产推动创效。

不仅如此,他们成立增产品产量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协调,抓好各类手续办理,加快重点项目办理进度,为企业增产提效奠定基础。

西北矿业五举煤矿克服假期和兰州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分点挂靠、多线作战、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比计划提前9个月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同时,他们还取得了选煤厂配套物流园建设项目备案证。邵寨煤矿通过推进生产要素公告,积极与政府部门协调,采取合并办理等办法,提前完成生产要素公告手续办理。大恒煤业积极联系产能购买指标,按照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

煤炭洗选一直是矿井生产经营的“摇钱树”,但煤炭洗选过程中的副产物——煤泥,由于高水分、高粘性、高持水性和低热值等诸多不利因素,较难实现工业应用。西北矿业结合煤质特性及产品结构优化战略,组织权属单位采取多种措施,抓好洗煤系统技改,实现了煤泥的清洁高效利用和变废为宝。

图为泥高压压滤系统。

图为泥高压压滤系统。

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充分发挥煤泥高压压滤系统优势,创新设计回煤斗、称重多点给料方式和多途径煤泥破碎配煤流程,对干煤泥、精煤等产品进行配比,实现了创效升级,他们通过煤泥资源化利用及合理配煤提高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

无独有偶。亭南煤业通过煤泥高压压滤降低煤泥湿度,以干粉煤泥单独销售、块煤破碎后掺配销售两种形式,增加了副产品附加值,实现创效1900多万元。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着力在增产品产量、增达产达效项目上攻坚突破,通过洗煤技改创效6000多万元,实现了增量推动企业高速发展。(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