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六比六争”比出“新境界” 争出“超一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弋永杰、牛雪芳、杨永长、胡珊、记者高杨报道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铣床操作工宇文杰正聚精会神操作着设备,进行移动变频器配件加工。这是正通煤业结合各岗位操作实际,开展的岗位技能竞赛的一个“镜头”。

“今年是西北矿业踔厉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在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中开展以‘六比六争’活动,就是要在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中汇聚比先进、争一流、站排头、当先锋的实践定力,培育干部职工敬业、精业、竞业的担当作为,提振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精气神。”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黄书翔所指的“六比六争”,是指企业开展的比干事激情、在敢为人先上争一流,比知识眼界、在明辨形势上争一流,比创新意识、在敢闯敢试上争一流,比驾驭能力、在克难攻坚上争一流,比严于律己、在廉洁从业上争一流,比执行落实、在真抓实干上争一流活动。

持续开展创新,实现驾驭能力新提升。黄陶勒盖煤炭公司重新调整企业领导班子分工和部分组织机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严格定编定员管理。按照“管理扁平化”和“大部制”要求,他们在原有组织结构的基础上,设置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从而确定管理岗位和管理人员职数,按照以事设岗的原则,精简合并职能部门,减少管理层次、精简“瘦身”减少机关部门中心2个,基层单位3个。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

不仅如此,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建立正负双向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改进公司1+N考核评价和管理人员经常性考察、年度考核方式方法,实行年度考核、经常性考察和经营业绩考核相结合,上下测评、同级互评相结合的多维度考评机制。他们按照“月分析、季评价、年考核”的1+N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按规定及时进行约谈,给予诫勉、降薪、责令辞职、免职、降级或撤职处理。此举旨在给每一名管理人员以挑战、考验、锻炼和压力,形成“不改革、不提高、不发展就等于自我淘汰”“无功便是过的观念”和“工作上不去,职务就下来”的常态化机制。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介绍: “我们适应产业发展和变革转型需要,分层级、分专业组织管理人员‘走出去’,开展‘行业邻比’活动,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时刻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时刻保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闯劲。”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博选公司先后赴临沂会宝岭铁矿、枣矿集团付村选煤厂、山东裕得金属制品公司等行业单位开展学习对标。同时,结合公司实际,他们组织各产网点围绕提升安全质量、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绩效等方面制定“比争规划书”300余份,形成了单位与单位、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博选公司

博选公司。

五举煤业公司由副总经理任金芳带队一行8人赴大柳煤矿学习工作面布置、三机设备选型、软岩巷道支护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为下一步公司首采工作面的布置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经验。同时,他们到双欣煤矿学习掘锚一体机的使用经验,为下一步巷道快速掘进、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五举煤业。

五举煤业。

走出去请进来,深化外部对标。黄陶勒盖煤炭公司通过邀请内蒙古泉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6名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专家,对相关专业进行培训,指导各专业深入学习验收细则,为通过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打好了基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