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胜利油田:“压驱注水技术”引领开发方式大变革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传广、于佳、记者尹明波报道  “注水压力不能超过地层破裂压力”,明明白白写在石油教科书上,现在这一教科书上的“金科玉律”正在被胜利油田改写。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的“牛25-42A”区块,按照教科书上规定的原则,注水压力一般控制在30兆帕,结果却是水注不进,油采不出,油井奄奄一息,但是前不久,这个区块一口井居然自喷了,日产油量达到15.5吨。这种被称为“压驱”的新技术,为胜利油田提高油气产量增添新“动力”。

自1961年发现,胜利油田已历经60年的勘探开发,目前处于油气勘探开发高成熟阶段,增储上产难度较大。与此同时,胜利油田有7亿吨低渗透油藏探明储量,水注不进去,一直是困扰低渗透油藏开发的世纪难题。胜利油田创造性地把压裂技术引入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中,在牛21—斜4井组进行先导实验。

牛21—斜4井组所在的区块属于特低渗透油藏,空气渗透率只有1-9个毫达西,地下岩石的致密程度就像磨刀石一般。水注不进去,地层能量就得不到补充,这也导致牛21—斜4井组的油采不出来。利用压驱注水开发技术,技术人员只用43天就让这个井组“喝”掉6万立方米水,这个数字相当于这个井组过去11年的注水量。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利用同样技术给义7-2井组注水,注入5.1万立方米水,让地层“喝”个水饱。地层能量恢复后,油井生产显现出强劲势头,井组日油从5.1吨提高到11吨。

从“滴水不进”到注水量上千立方米,在常规注水开发中,只能通过地下孔隙让水慢慢渗入地层,一天注入量最多20-30立方米,补充能量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地层消耗的速度。而压驱注水,就像在磨刀石上打开一条缝隙,把注水从“渗”变成“灌”,地层能量快速恢复。

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表示,石油传统教科书上一直讲“不能超过地层破裂压力注水”,我国油田开发也一直遵循着这一原则,胜利油田注水压力从来没有超过35兆帕。而今,仅仅比过去提高了不到10个兆帕,就让地层实现从“滴水不进”到注水量上千方,彻底颠覆了油田对过去注水开发的认知。压驱注水技术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也给胜利油田在低渗透油藏开发方面增添了信心,难动用油藏开发都将不再是难题。

张宗檩十分看好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它不仅适用各类油藏、还会大幅提高油田采收率,或将带来油田开发方式及注采井网的革命性变革。传统的“先采后补”的方式,将变为“先补(充能量)再(开)采”,“高压管线”、“高压注水泵站”都将成为历史。

3个月时间,胜利油田已经在10个区块15个井组开展了大排量高压注水试验,累计增油2805吨。胜利油田将进一步扩大试验规模,不断优化压驱技术,降低压驱注水成本,找到更加适合当前效益开发的运行模式。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胜利油田聚焦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助推油气增储上产,累计在山东生产原油2210万吨,实现十三五效益稳产,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胜利油田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保障支撑,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胜利油田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科技奖励力度,充分激发了创新创效活力,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7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200件、中国专利奖5项,攻关创新一大批关键技术,有力支撑油田增储稳产,油田呈现出原油产量稳定、单位生产成本持续下降的良好局面。这,也将为山东“十四五”油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带来积极信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