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淄矿唐口煤业:打造矿山建设“智慧”版本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孙增辉、付金昌、记者尹明波报道  目前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可以发现,智慧矿山建设不仅让他们彻底告别了传统“粗放式”开采工艺,同时员工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也在同步降低。他们打造的“数字孪生”远控综掘工作面,更是在全国煤矿智能化现场会“大放异彩”,走在了国内行业前列。

 

“智慧生产”成色足


40块超广角曲面显示大屏,空间裸眼全息投影,3D仿真建模……如今这些耳熟能详的高端技术与矿山联系在一起,不禁让人有些难以置信。“这是我们的‘唐煤云’智控平台,它凝聚了安全、生产、辅助、经营四大模块,融合了包括采煤、掘进、运输等在内的11个子系统,实现了生产大数据共享应用、人机融合和智能决策等功能。”唐口煤业公司通讯信息中心主任朱礼建介绍。

公司结合矿井生产实际,以构建国内领先智能综放工作面为抓手,大力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融合’,深入国内顶级智能化采掘装备制造厂商,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投入1.4亿元,购入最新一代SAW型自动化控制系统、电液控制系统、智能化采煤机,实现了“三机”设备远程一键启停、自动记忆割煤、自动时序放煤等功能。

“通过智能生产的不断升级,我们的所有综放工作面自动化率达到了87%以上,单班作业人数也降至10人以内,人均效率提升近30%,实现了高效安全集约生产。”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胜说。

 

“智慧掘进”效率高


“10304皮带顺槽远控综掘机一切准备就绪,设备保护装置正常,人员已全部撤离截割区域,请求远程开机。”在地面智能控制中心,公司调度指挥员齐硕经与作业人员现场确认后,按下了综掘机启动按钮,随即“唐煤云”智控平台瞬间切换到了10304皮带顺槽“数字孪生”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以布满全局的区域井巷工程建模及工作面数字孪生为主,并融合监测监控、防冲、双防等多项数据,整个掘进生产情况在地面就可以“尽收眼底”。

综掘机是实现掘进提效的“尖刀武器”,更是矿井生产接续的有力保障。基于此,公司自主编制“掘支卸”平行作业方案,并引进最新一代EBZ220M-2型“掘支卸”一体机,实现迎头掘进、支护、卸压同机作业,减少支护工1名,迎头作业人数控制在8人以内,综合掘进效率提升近25%。

 

“智慧辅助”亮点多


“为尽可能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我们采用轨顺侧沿空掘进技术,皮顺进风更有利于瓦斯防治,同时运输也比较方便。”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延生介绍,他们采用的轨、皮顺双通道运输模式,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样解决了皮带顺槽运输不便的问题。

为解决同一采区,采掘作业运输相互影响这一难题,公司利用单轨吊运输相对便利这一优势,创新在井下各采区打造了单轨吊运输环网,组建“天轨+地轨”的双轨道运输网络,配合地面智能物联网运输系统,形成了“一站式”物流运输模式,车辆调度精准率与周转率分别提高16.7%和21.4%。

作为超千米采深矿井,唐口煤业公司一直将智能防冲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他们在打造集控员、检验、操作、预警、管控、闭合为主的“六个智能防冲”体系的基础上,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创新打造全域化智能防冲平台,利用钻场视频智能分析、智能闭合管理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空间结构变化及围岩应力场变化的全面掌控,达到了对冲击地压的精准防治。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