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氢城献礼 山东淄博致力于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新胜、庞定强、记者尹明波报道  9月17日,“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论坛由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主持,淄博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和上海钢联&隆众资讯董事长朱军红先后致辞,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能源局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

 

1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任彭苏萍在主论坛发言。供图: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任彭苏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委员会主任、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真,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民,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郁峰,德国林德集团大中华区氢能发展总监张振祥,吉利商用车集团客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 宋光辉,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和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高峰在主论坛发言,300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氢”事。除了主论坛,本次高峰论坛还增设了以氢气制储运及提纯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应用、加氢装备及相关技术为主题的分论坛,相关专家和业内领军人物围绕氢能源发展畅所欲言、出谋划策。

  

2

图为上海钢联&隆众资讯董事长朱军红(右)在论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供图: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淄博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淄博市正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深入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聚力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全市处处充盈着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越来越成为一片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投资热土。“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成为当前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热点焦点。”宋振波强调,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重点打造,不断完善氢能产业政策体系,全力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势头良好、前景广阔。

2020年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氢能被正式列为能源范畴,氢能发展获得了国家层面认可。随后不久的6月17日,《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氢能产业无疑已成为新能源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产业发展初期,相关企业纷纷落子布局。作为工业强市、文化名城,淄博市致力于在全国打造‘氢能源产业集群’,已成为鲁氢经济带重要的氢能产业高地。”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表示,本次论坛聚焦我国清洁能源项目现状与发展,创立 “创新驱动+内需促进+多层次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推动区域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将有助于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增添新动力,对推动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更是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3

“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淄博举办,标志着该市打造“氢能产业高地”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供图: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本次论坛主题是‘开放淄博、氢城献礼’,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能源局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指导,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淄博市工信局、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主办,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据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军介绍,论坛协办单位包括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淄博市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支持单位是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山东氢能基础产业研究院、PGO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究院。

淄博地处山东的地理中心,南依泰沂山麓,北濒九曲黄河,位于山东省会经济圈、胶东半岛经济圈交汇处,自古以来就是“海岱之间一大都会”。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有着厚重悠长的历史文脉,“变革、开放、包容、务实”的齐文化精神传承至今;淄博也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积淀了百余年的近现代工业文明,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具有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的独特优势。目前,淄博市已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省内第一批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闫桂新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最具发展条件的城市之一,淄博在氢能产业发展领域集聚了“七大优势”。

——资源成本优势。淄博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化工基地,拥有齐鲁石化、东岳集团、山东铝业、海力化工等大型企业集团,氢气资源丰富、供应充足、价格低廉,具备良好的资源成本优势。据统计,目前淄博氢气年产量约48万吨,(仅氯碱行业)副产氢气年产量达3.2万吨,供氢成本持续稳定在35元/公斤左右,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明显价格优势。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是省内实力最大、技术最强的特种气体生产、储存、运输、服务厂商,也是全国特种气体行业三大厂商之一,可年产氢气9万吨,拥有专业特种气体储存钢瓶10万余支、氢气管束拖车86台,有效辐射省内特别是周边地市用气需求。

——基础设施优势。淄博抢抓争创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加快布局“新基建”的政策机遇,加速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该市规划2022年底前建设加氢站10座,目前已建成试运行1座,年底前可建成运行3座。氢能行业巨头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集团等企业已在淄博投资落地,建设制氢工厂、加氢母站、加氢站,开展氢气制、储、运、加及相关设备制造等业务。国华能源投资与淄博市达成合作意向,推动氢气制备、加氢装备制造等在该市全面布局,有序构建覆盖广泛、外通内畅、安全高效的氢能供给体系。

——核心技术优势。膜是燃料电池的关键核心,被称为产业的“芯片”。淄博市东岳集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分别在质子膜、陶瓷膜技术方面,处于全国甚至国际领先地位。东岳集团是国内目前唯一可以量产,并与国际领先寡头竞争的燃料电池膜企业,现已形成年产10万平方米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的产能,未来将全力打造全球第一燃料电池膜专业供应商。山东工业陶瓷院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陶瓷科研院所,成功研发生产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陶瓷膜,目前已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氢邦及青岛天尧合作,利用各自在粉体、电解质、电化学及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应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淄博市落地建设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立足国创中心科研、人才和产业化优势,将在汽车轻量化新材料研究、氢瓶制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淄博还是全省稀土产业聚集地,临淄区被授予山东省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市共有稀土行业企业31家,省内最大的3家稀土深加工企业均坐落在淄博,可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提供充足的稀土产品及研发支撑。

——全产业链优势。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上中下游产业链配套完备。上游,淄博安泽特气在氢气提纯、储运方面技术成熟,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在固态金属储氢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企业还主导成立了山东氢能基础产业研究院,致力于省内氢能基础产业领域的综合研究。中游,东岳集团即将与亿华通合作共建氢能产业园,形成从燃料电池电控,到燃料电池系统、电堆以及关键部件(膜电极、双极板)的一体化产研结合体系,打造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预计2021年推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氢燃料发动机。下游,吉利汽车年产15万辆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落户淄博,下一步将与东岳集团、亿华通强强联合,在淄博形成从燃料电池膜到发动机,再到氢燃料汽车整车制造的完整氢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效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应用场景优势。淄博地处鲁中,区位优势明显,市域范围内商用物流需求较多,应用场景非常契合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特点。淄博已购置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目前已交付20辆并拟定了投用公交线路,其余年底前全部交付并投入运营。下一步,该市将不断拓展氢燃料汽车应用领域,重点支持氢燃料轻卡、重卡物流车以及环卫园林渣土车等城市专用车,积极探索融资租赁等商业运营模式,形成良好的示范推广效应,让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成为淄博市的绿色发展新名片。

——基金支持优势。今年,全国首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产业基金落户淄博,规模达325亿元,计划今年投资50亿元。该基金已与淄博市东岳集团多次对接,将坚决支持并参与东岳集团氢能系列项目。同时,国华能源投资正与淄博市洽谈共建氢能产业发展基金,共同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营商环境优势。当前,淄博市正深入开展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出台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创新开展“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生态,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在淄博成长发展、做大做强。淄博市委、市政府将氢能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顶格谋划、顶格推进,聚焦“企业所需、政府所能”,大力强化氢能规划布局和政策扶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氢能产业未来发展,汇聚起支持氢能发展的强大力量。

记者观察到,当前的淄博,已具备了氢能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氢能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潮涌东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热诚欢迎各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和企业来淄创新创业、落子布局,与我们在人才、技术、研发、运营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有关项目快推动、快落地、快见效,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壮大做出积极贡献。”闫桂新坦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