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微山县医保局多举措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微山县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医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实现“医保患”共赢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领导,统筹安排,明确任务目标及时印发了《微山县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微山县关于2022年DIP扩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健全组织机构,统筹实施步骤,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涉及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DIP支付方式改革领导小组,在局医药科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DIP改革工作。同时对照新思路,对标好经验积极向上为示范DIP医疗机构争取资源,向分管副县长专题汇报,协调好和卫健部门的业务关系,建立市局领导、部门协同、医院参与的良好机制和氛围,形成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序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认真谋划,合理布局,组建改革团队一是迅速组建专业骨干团队。及时印发相关DIP付费改革文件和通知后,相继从局机关有关业务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在参改医疗机构遴选临床、医保、医疗、病案、质控、信息等业务骨干15名,组成DIP支付方式改革专业骨干团队。二是迅速组建改革政策宣讲团队。从示范医院邀请知名DIP专家5名成立DIP付费改革宣讲团队,开展政策和实操宣讲,指导DIP扩围医疗机构切实提高病案首页质控和结算清单数据审核。全面提升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开阔支付改革视野,拓宽工作思路,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改革覆盖。一是全力做到机构病种全覆盖。结合微山县实际确保开展住院服务的26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参与DIP付费改革。目前,3家试点医疗机构已进入实际付费阶段,23家医疗机构参加DIP付费扩围改革在顺利推进中,除精神病、门诊慢性病,康复类、长期护理外等特殊情况外,试点医院所有结算类型病种均进入正常付费流程,将紧跟市局改革步调,实现开展住院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DIP付费全面覆盖。二是历史数据采集全覆盖。按照市局要求,统一标准和格式,及时收集定点医疗机构2019年至2022年住院患者结算清单历史数据,做到纵向涵盖二、一级医疗机构,横向包含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以及全自费病人类别。三是医保基金结算接口改造全覆盖。积极发挥县医院示范领头雁作用,实行二、一级医疗机构高度联动、紧密配合,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向市局汇报工作进度,和县卫健局医政科沟通交流,共赢互惠、共同协作,积极推动所有参加付费改革医院完成HIS系统升级改造。

加强学习,落实整改,关键环节做到位一是业务学习培训开展到位。坚持把DIP业务学习列入业务科室年度学习计划,同步市局开展学习培训,邀请示范医院专家开展专项DIP培训,组织付费改革医疗机构适时听取国家级、省级、市级学习培训,在DIP工作微信群里进行线上培训,同时广发DIP业务学习链接和先进工作经验。先后组织线下学习培训6场次300余人次,线上学习培训2次200余人次。医保骨干和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同时参加以上学习培训。二是数据采集整改到位。紧跟市局工作进度,待数据采集上传审核后,及时反馈定点医疗机构,安排专人指导错误数据整改,实现数据采集、审核、整改同步进行,历史数据采集总体合格率达到100%。

强基固本,夯实基础,全方位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参改医院病案管理能力明显提升。通过市局组织的总体培训、县局组织的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国家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在定点医疗机构落地实施,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住院病案首页数据填写质量规范(暂行)》《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试行)》标准,使医疗机构的病案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二是数据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数据上报严把审核关,实行医疗机构自审,县级医保部门复审,市医保部门第三方服务公司终审的审核流程,再通过医保结算清单审核反馈错误问题,定点医疗机构修改错误后重新上传,反复开展数据治理,狠抓病案首页和医保结算清单源头质量,定点医疗机构数据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三是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开展经办DIP业务培训,讲解DIP数据质控处理、病例校准规则、DIP月度预付等相关经办流程及文件依据,模拟具体经办实际操作。严格执行医保经办规程,完善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和服务协议,全面提升新时期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惠及参保群众。四是医保服务行为监督监管能力快速提升。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在医保结算清单上传之前,加强病案首页质控,重点质控主要诊断及主要操作编码,确保病例合理入组,避免串换编码、高套入组等情况发生。积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在严格执行医保报销政策的前提下,参保人员就医费用同步下降,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山东省微山县医保局  崔洪蕾)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