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让好的医疗离群众更近!山东沂源这家医院这样做

中国发展网  “与周边乡镇卫生院‘结亲’,这么做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让南部山区15万群众看病不再难。”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东里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思军这样说。

上午9:30,沂源县中庄中心卫生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完成8份患者血生化、血凝等标本采集,打包放在冷藏箱送上专用冷链车,冷链车驶向下一站西里卫生院,同样的流程走完4家卫生院后到达最后一站---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上午11点,来自包括第二人民医院在内的5家卫生院全部200余份血标本检验结果新鲜出炉,通过智慧医疗系统秒传到各单位,下载打印后,各临床医生参考数据进行后续治疗。

沂源县是革命老区,南部偏远山区到县级医院需1小时左右车程,老百姓长期受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等问题制约。同时,众多轻症病人涌入县城医院就诊,造成县城医院人满为患;而周边乡镇卫生院能力相对薄弱,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如何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系统性解决山区群众看病不方便问题,是县委县政府亟需解决的一大民生实事。

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结果自2009年开始均通过山东省临检中心室间全质评,检验科配备日本东芝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光电五分类全自动血球计数仪等设备;影像科配备东软磁共振、美国通用全身螺旋CT、原装进口彩超等,这些设备放在周边任何一家卫生院,都是“大头”,即使资金投入了,也会因为医疗服务能力普遍不强,使用率不高造成试剂浪费、人才浪费。

提升民生福祉,就是要让好的医疗条件离群众更近!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重点难点,抓住关键环节,经充分调研论证,2018年牵头与西里、张家坡、石桥、中庄周边4家卫生院联合组建了南部山区医联体。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搬照。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院班子紧密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强化党的领导,树医联体品牌,以支部联建党员联育、党建共商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育的工作体系为载体,实现医联体党建工作和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真正深度融合。自南部山区医联体成立以来,建立区域检验中心、影像中心,以此为基础支撑,实现设备共享,资源共享,检验检查结果同质化。

“石桥预约髋关节磁共振今天下午还行吗?老师们”“今下午5:30,或者明天9:30”“好的,今下午过去吧”。这是沂源县南部山区医联体微信群里的预约信息,这个群已经成立4年,不但能够预约影像检查,还交流经验沟通学习,成为周边5家卫生院的“掌中宝”。

“我在石桥卫生院开的磁共振检查单,来东里医院检查后大夫说没啥大事,回石桥住院治疗就行了,来东里医院比去县城医院方便多了。”来自石桥镇的张大哥说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医联体内患者在当地卫生院缴费报销后,持检查单走绿色通道到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检查;病情复杂或危重的征求患者同意,经双方医师确认后,可在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再转回当地卫生院;在各卫生院能治疗的外科疾病,第二人民医院可提供会诊或派专家手术治疗……

截至11月底,第二人民医院已为周边乡镇像张大哥这样的患者提供核磁共振、CT检查及检验等8200余人次,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120万余元;共派出优秀党员医师到4家卫生院坐诊、查房、联合义诊60余人次,业务指导260余人次;邀请4家卫生院业务人员共120余人次参与各项学术活动;4家卫生院半年业务收入同比2018年翻了一番。

特别是在今年,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分泌科全面托管西里卫生院金星院区内科,成立了科室联盟,结成长期对口帮扶关系。联盟内医疗资源实行全方位共享,工作上更是采取持续不间断的“传、帮、带、教”的形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4年来的探索与实践硕果累累,在党建引领下,南部山区医联体以堡垒带领、以模范引领、以党建统领全局,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制度、技术、服务上实现了与4家卫生院有机融合。医联体内5家单位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表现在门诊、住院人次、医疗收入均明显增长,在资源共享的同时,年均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180余万元。根据县医保局数据统计分析,南部山区医联体内五家乡镇患者到县直医院住院人次,2015-2017年呈增长态势,2018-2020年呈下降趋势,初步实现南部山区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就近治疗,缓解了县级医院的压力,促进了分级诊疗的运行。 (山东省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   王富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