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兰陵:“四个坚持”落实药品带量采购

中国发展网 随着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运行,为更好的保证落地效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山东省兰陵县医保局四个坚持,体现了“决心”,保障了“民心”。

坚持及时结算药品款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前,兰陵县医疗保障局按中选药品合同约定采购金额的50%给医疗机构预付医保资金,专项用于支付药款,确保医疗机构从药品交货验收之日起至第二个月末完成药款支付。对省平台统一结算的基层医疗机构,将平台采购药品金额汇款时限纳入集采药品统一管理,次月底前完成回款。对不按时结算药款的单位,采取书面催缴、约谈、减扣医保支付总额等措施予以处理。

坚持及时拨付结余留用资金。为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要求,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全面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留用资金数额确认之后,当即拨付到位。并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完善内部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及时分配结余留用资金,并上报分配计划。提倡该资金用于相关人员支出,以激励其合理用药、优先使用中选药品。

坚持畅通购药渠道。目前已落地实施的中选药品,覆盖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但医疗机构在实际配备时,仅采购和使用满足本院医疗需求的药品。为解决部分患者特殊用药需求,对于部分定点医疗机构未配备使用的中选药品,主要采用了以下方法。一是开通带量采购药品咨询电话和微信,畅通患者的反映渠道,及时获取患者诉求;二是依托定点医疗机构微信工作群,以“广播”等方式发布信息,查找药品在各医疗机构的配备及库存情况,并及时告知患者;三是依托县人民医院、塔山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搭建患者与药品流通企业之间的桥梁,以点对点的方式为患者精准购买所需药品。

坚持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集采。为扩大带量采购产品使用范围,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患者,兰陵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协调医保定点社会办医药机构参与带量采购工作,目前省平台已申请注册的社会办医疗机构6家,药店33家。鼓励社会办医药机构以中选价格销售带量采购产品,对以中选价格销售的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激励。(山东省兰陵县医疗保障局  孙向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