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聊城医保局:夯实责任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

山东省聊城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扶贫工作,将决战决胜医保扶贫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按照省、市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贫困群众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决高质量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

 

制定“三大”方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制定医保扶贫政策落实自查整改方案在全市对医保局成立以来的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分为部署启动、排查整改、督导落实、验收总结四个阶段。

制定医保扶贫攻坚方案,召开全市医保扶贫攻坚会,市、县两级举全系统之力,全面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建立问题台帐,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标准、责任人,做到即知即改、到户到人,确保实现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缴费补贴全落实、报销待遇全到位、慢性病待遇应享尽享。

制定自查评估和规范提升方案,市、县两级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将自查评估作为查缺补漏的有效途径,全面梳理问题排查整改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未整改到位的限期完成整改 ,确保任务落实无遗漏、各项目标全面完成。

 

开展“三大行动”,实现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

 

贫困人员参保是医保扶贫的关键环节,也是落实扶贫政策的基础和前提。聊城市医保局大力开展“三大行动”,确保贫困人员100%全参保。

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全面摸清底数。主动联系协调,加强与市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有关部门对接,对各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四类人员”逐一进行信息比对和查重排除,剔除交叉人员及异地参保人员,最终确定全市应参保人员底数。建立信息共享、交换和动态更新机制,每10天与相关部门进行“四类人员”信息交换,及时掌握、更新贫困人员增减信息,确保及时享受扶贫待遇。

逐户逐人排查,实施精准参保专项行动。将“四类人员”与全市医保参保信息系统精准比对,建立“未参保贫困人口数据库”,由乡镇扶贫专干、帮扶人逐户逐人排查未参保原因,对参军、上学、外地务工参保、参加职工医保以及服刑等不在本地参保的,在信息系统中逐一标注原因,登记医保扶贫业务台账,并跟踪管理。

入户上门宣传发动,全面实现医保全覆盖。对应参未参人员,逐级压实责任,逐户上门动员,逐人进行发动,及时办理缴费手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印制政策明白纸20万份,发放到所有贫困人员手中,提高贫困人员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先后开展“医保扶贫赶大集”“医保政策进社区”“送医送政策上门”等活动,让医保扶贫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提高政策的知晓度。经过各级积极努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16.8万人全部参加居民医保,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实施“三大工程”,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医保扶贫政策涵盖参保补贴、医保报销、医疗救助、慢性病门诊等四大方面,面广量大、环节复杂,历史欠账较多,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实施“三大工程”,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名贫困人员。

优化办理流程,落实四类贫困人员参保补贴。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税务、乡镇政府等的沟通,优化贫困人员参保补贴流程,对特困人员等由医疗救助金全额资助个人缴纳部分的,直接由医疗救助金代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实行定额补贴的,只缴差额部分,不再实行先缴后补的办法。

开展大数据比对,全覆盖筛查待遇落实情况。分别调取医保信息系统四类贫困人员的参保缴费、医疗救助、慢性病的住院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分别比对出“四类人员”未发放参保补贴、医疗未及时救助、疑似门诊慢性病的人员疑点数据,再发给各乡镇扶贫专干、帮扶人进行核查落实。确属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反馈县医保部门,确保问题筛查全覆盖、整改全到位,扫除人工排查的盲区和死角。

改进鉴定办法,多举措开展门诊慢性病鉴定。为解决长期慢性病贫困人员用药需求,医保部门以“便民、利民”为导向,主动作为,开展慢性病筛查,改进原有的门诊慢性病鉴定模式,切实减轻贫困人员门诊用药负担。首先进行全覆盖筛查,通过在医保系统中调取贫困人员近年来住院数据、由帮扶人、签约医生入户筛查等方式,筛查出疑似慢性病患者。其次实施线上筛查鉴定,对在本地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员,利用医保结算信息系统平台,组织专家审核其住院电子病历,实现贫困患者申办慢性病“零跑腿、零手续”。第三实施线下审核鉴定,对外地住院的贫困人员,审核其外地纸质病历;对长期吃药又没住过院的,组织医疗专家到乡镇卫生院进行现场鉴定;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安排医疗专家和医疗直通车携带检查设备上门会诊。通过以上方式,提高了鉴定工作效率,实现了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待遇应享尽享。目前全市共对筛查出的疑似患者6万余人进行鉴定,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累计达到2.35万人。

 

创新“三大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针对贫困人员年老体弱、就医不便的问题,创新“三大机制”,最大程度方便其看病报销,提供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

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扶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家庭医生身处乡镇医疗一线,最了解贫困人员身体状况的优势,打通连接医保部门和贫困人员的天然纽带,创新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扶贫工作,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家庭医生与贫困人员100%签约”为目标,明确家庭医生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办法,采取宣讲医保扶贫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办理门诊慢性病手续等方式,推动家庭医生服务贫困群众工作。

健全贫困人员就医“一站式”结算机制。去年8月份,聊城市率先实现四类贫困人员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经验做法在山东卫视及山东农科频道进行报道。今年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继续扩大“一站式”结算医院范围,将所有公立、民营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实现了市域内医疗机构的全覆盖。同时严格落实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和时限要求,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指定专门窗口和专人负责政策宣传并帮助贫困人口兑现政策。

建立返贫防贫预警机制。山东省医保局批准聊城市开展医保大数据防贫信息化试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居民因病致贫风险进行预测,精准识别可能因病致贫人群,制定科学、合理的救助政策,实现医保靶向防贫和精准扶贫,由被动扶贫向主动防贫转变。医保大数据防贫系统得到国家医保局认可,并在10月份举办的全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出。(聊城市医保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