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临朐:做好成本调查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

 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临朐县发展和改革局充分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情况,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做好调查网点基础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为取得完整、准确、真实而有代表性的调查资料,落实好调查网点是关键。随着该县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调查网点的种植结构也时有变化,为保证调查网点的代表性,会同烟草、农业、畜牧等部门对失去代表性的调查网点及时进行调整。在调整过程中,县发展和改革局首先把能代表全县生产水平的乡、村设为调查网点,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在每个村,选择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文化水平,责任心强,能按时做好记录工作的三个调查户作为调查对象,确保调查任务按质按量的完成。

坚持抓制度建设,实现工作规范化。认真开展了建章立制工作,根据新时期成本调查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业务培训、巡回检查指导、成本资料登记、汇总上报和综合分析应用等一系列成本调查工作制度,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逐步使临朐县的成本调查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抓好调查户业务培训,提高调查资料质量。为了保证调查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加强了对调查点记录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根据成本调查工作实际,设置了简便易行的《农产品收入、用工、费用记录簿》,编印了指标解释和记录说明书,供记录员参考使用。在此基础上,县发展和改革局坚持结合农产品生长周期特点,及时到各调查点了解情况,与农户召开交流座谈会,了解生产情况和记录情况,解答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成本调查工作扎实开展。

坚持巡回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办法到各调查点进行巡回检查指导。在检查中重点看各记录员记录的情况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杜绝了漏记、错记等问题的发生;核实记录中的数字、搜集有关影响成本、产量、收益因素,为数据分析提供了详实依据。

认真细心汇总,确保报表准确无误。根据调查品种的特点,在严格审核调查资料,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科学核算、及时汇总,确保每一个数据、每一张报表准确无误。(临朐县发展和改革局   卢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