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四十五:兰陵农本人在平凡之路上昂扬再出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超、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兰陵县是全国知名的农业生产大县、蔬菜大县,以蔬菜为主的种植业是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多年来一直是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兰陵培育出了蒜薹、大蒜、牛蒡等独具地方特色产品,辣椒、黄瓜、西红柿等优质设施蔬菜,以及其它各类粮食经济作物。特别是兰陵蔬菜,品牌历史悠久,质量上乘,受到各地蔬菜客商的青睐,部分精品蔬菜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兰陵县始终高度重视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把促进农民增收、防范价格风险、保障产业稳定作为重要的民生大事来抓。为全面掌握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种植成本变化情况,有效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种植,降低成本费用,服务上级决策,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兰陵县发展改革局与农调户同心协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农本调查这条“平凡道路”上扑下身子加油干,接续奋斗走出不平凡的岁月。

品种设置兼顾地方特色

兰陵地处山东省南部,素有“山东南菜园”的美誉,蔬菜常年种植面积115万亩,蔬菜年产量达450万吨以上。兰陵县蔬菜种类繁多,涵盖10多个门类,30多个品种,蔬菜产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多年来在第一产业中始终占据重要位置。

在农产品调查品种设置之初,兰陵县发展改革局就明确了“以蔬菜为主、农作物为辅”的总基调,通过全面考察和系统研究,结合全省和临沂市品种选取情况,在全县选取了设施黄瓜、设施西红柿等6个蔬菜品种列入第一批成本调查名单。后期,又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将种植面积相对较大的大豆纳入兰陵县农产品成本调查范围。

当前,该县已经形成了以蔬菜种植成本调查为主,粮食经济作为为辅,自主开展特色品种为补充的“6+1+X”调查品种体系。这一农产品调查体系的确立,既符合当前成本调查任务的要求,也兼顾兰陵县地方农业特色,为开展好农本调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户选取注重务实可靠

种植农户是农本调查数据的直接来源,他们的第一手资料记录是否准确客观、是否详细可靠关系到整个农本调查工作的质量高低。从担负农本调查任务开始到现在,兰陵县农本调查相关人员队伍随着时代变迁和新老更替,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替代了原来的老面孔,一些老农调户逐渐推出了历史舞台,但他们为农本调查工作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当翻开一张张陈旧的农本记录页,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们的坚持和责任。

多年来,兰陵县发展改革局下足了功夫和力气,着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业务精通、认真务实的调查户队伍。该局从农调户年龄结构、学历水平、种植规模、种植熟练度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择优选取,力求把更多的种植达人吸纳进来,全面提升农调数据的质量。

为确保农本调查户整体记录水平和数据真实可信度,兰陵县对所有农户实行动态管理和调整,通过对比各户间报送数据形成差别化考评机制,考评结果作为是否进一步采用该户数据的依据,对确实不符合农本工作要求的农户,在落实好相关善后工作的同时及时进行更换纳新。

队伍建设坚持模范引领

做好农本调查工作,除了及时准确的高质量数据支撑,也离不开农本调查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敬业奉献。兰陵县发展改革局始终坚持发挥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多年来农本岗位一直是年轻的党员同志任职,他们在工作中不怕吃苦奔波劳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该局农本调查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产品生长情况,与农户详细交谈了解种植心得和遇到的困难,农产品收获季到来时还要及时掌握价格行情和种植收益状况。

在工作中,兰陵农本人也逐渐形成了边干边学、学以致用的良性循环,一些新兴的统计方法和调查经验永远是他们热衷学习的内容,如何更好利用手中掌握的信息、如何把真实的基层数据传递到决策层面永远是他们追求解答的命题。

通过模范引领和不断学习,兰陵县农本工作虽经历多次人员更迭但总体工作持续向好,年度报送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少,农户对数据的填报认识程度也越来越高。多年来,不论严寒酷暑还是朝阳迟暮,兰陵农本人都在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农本工作的每一块土地,也走出了一条当代农本人的奉献之路。

数据应用彰显实践主义

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数据是最直观的科学,数据积累就是财富积累。农本数据历史跨度长、涉及品种广,汇聚了广大农业劳动者的辛勤投入,也凝聚着全体农本人的智慧结晶。兰陵县农本人始终坚持用好农本数据,真正将数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这是农本调查工作的最终环节,也是最具有意义的环节。

一直以来,农业发展大多凭借经验和自然条件,虽然科技的进步给农业带来极大促进作用,但总体来看,农业生产规模分散、农户产出投入比例偏低、农技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仍旧存在。兰陵县发展改革局充分发挥农本调查数据作用,实现了从纵向、横向以及时间维度上对种植成本状况进行系统分析,及时发现农业种植结构出现的新趋势,农户投入各类物化和人力成本比重的新变化,以及农业种植收益和投入的内在关系,成为分析农业种植现状、提升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成本专家”,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兰陵县农本人通过农本数据分析结论,为政府在农业政策制定、农产品价格保护、农业生产投入计划、农业技术改进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也达成了农本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兰陵县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蓝图已经绘就,道路无比宽阔,前途一片光明,兰陵农本人将继续扎根沃土、不负韶华,乘着新时代的号角昂扬再出发。(兰陵县发展改革局  沈庆华、张超)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