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农本调查70周年看山东”之七:兢兢业业的济宁任城农本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陶学佳、孙迎春、记者尹明波报道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及有关业务部门为满足宏观经济调控和价格管理的需要,按照规定的方式和方法,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汇总得到农产品社会平均生产成本的行政调查活动。目前,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发展改革局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承担着小麦、中规模生猪、粳稻3个调查品种,已建立了覆盖3个乡镇、11个调查点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

任城区在1985年成立了农产品成本调查队,专门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历年来陆续开展过大白菜、散养生猪、玉米、小麦、葡萄、粳稻、中规模生猪的调查,以独特的调查角度、健全的调查网络和真实准确的调查数据,为国家调控农产品价格以及制定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涉农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三十多年来,一代代任城农本人克服种种困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多次获评全国、全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不畏艰苦,默默奉献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面向农村,深入农户,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条件较差。农产品成本调查没有行政权力,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要想成为农产品成本调查队伍中一名合格的成员,首先就是要有不畏艰苦、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刘胜军,一名曾经奋战在农本一线的调查员,是原任城物价局公认的“老黄牛”。他一直以来恪尽职守、默默付出,八九十年代农村不通车,调查点分布在任城区偏远乡镇,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他始终坚持实地走访,骑着自行车,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不厌其烦和农调户沟通、交流,数十年如一日掌握第一手调查数据,调查户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刘”。

刘胜军还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作风,把好的经验做法手把手传授给农本工作新人。正是有这样工作作风扎实的好同志,任城的农本工作才能在业内获得有口皆碑的好评。

责任担当,业务扎实

农产品成本调查的直接任务是调查反映真实、准确的数据,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求真务实、严谨细致,才能保证数据质量,才能满足工作要求。

任城区农本工作者一直致力于做好调查数据信息整理、审核、汇总、分析关。一是对原始资料记录的数据信息要进行认真整理审核,剔除出明显不合理指标的异常样本,开展纵向审核和横向审核相结合,对变动幅度较大的数据要问清楚情况,了解原因。二是审核无误后加以汇总,汇总结果经复核无误后录入软件。三是对软件汇总结果与上年汇总结果进行对比,根据汇总结果分析出有价值的调查报告,把调查数据用活用好,给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参考。

孙迎春,1997年学校毕业后从刘胜军同志手中接过农本调查的接力棒,继续扎扎实实地开展这项工作。2020年11月,她身体不适,需要做个手术,但考虑到马上要进行粳稻直报调查和特色农产品葡萄的调查工作,局里承担农本调查工作的就只有她一人,如果此时手术势必会耽误数据上报工作,便硬是咬牙坚持下乡收集资料、汇总、审核、分析上报,圆满完成了这两项工作后才住院做完了手术。

正是有孙迎春这样的同志负责担当,才确保了任城区农本调查工作没有发生一次迟报漏报情况。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搞好成本调查工作离不开有代表性的优秀调查户。2019年,根据上级部门安排该区新增了粳稻调查品种,以此为契机任城区发展改革局重新调整了调查户,按照当地农业生产规模、经营方式确定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农调户,刘延红就是其中的一个规模种植户。

从2011年开始,刘延红一家不断摸索水稻小麦种植技术创新和农机安全作业经验,在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取得了突出成就。2017年,刘延红带头开展水稻生态种植100亩,打造乡村振兴农业样板,每亩增收1000余元,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刘延红先后聘请市、区的农业技术人才,利用自建的农民田间课堂举办了20多期科学种田等技术培训班,培训周边群众2000多人次,不定期地让周边群众到试验田进行观摩,并为周边群众提供科学种田等系列服务。

农本调查70周年,一茬茬农本人见证着中国农业发展的日新月异,中国农业生产条件从薄弱到明显增强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10年来,无人机、大型收割机、播种机的使用,解放了劳动力,加上优良品种、无公害农药的推广,使得农业生产连年丰收。任城区农本人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尽职尽责,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