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高密:做实“四个功夫”打通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工作“最后一公里”

中国发展网 为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国务院、省、市价格主管部门的有关部署,山东省高密市积极落实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做实“四个功夫”,打通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工作“最后一公里”,确保改革红利传导惠及终端用户。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压实细化明责任

成专班。成立了市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关于成立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专班的通知》《继续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实施方案》《高密市2020年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严部署。组织召开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会议、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推进会议、规范转供电价格标准提醒告诫会议、水电气等降价政策落实及涉企税费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发放明白纸、提醒函,解读电价政策,明确“预购电”电价标准,要求各转供电单位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督促转供电单位严格落实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由市场监管部门指导转供电单位在时间节点内做好电费的清算和退补工作,对拒不执行降价政策的转供电单位依法查处。

强沟通。对清理规范转供电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线索,各部门、单位结合职能,及时协调解决,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在走访摸排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真情况

成立走访组。对高密市54家转供电单位的160余家非直抄用户(商户)开展实地走访工作,了解非直抄用户电价执行情况,了解是否存在随电价搭车收取“服务费”等情况。

深入调查研究。设立意见建议箱、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四进”服务队的作用,了解企业电价诉求,征求企业对转供电价格政策的意见建议,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任务清单。注重发挥电网企业作用,借助市供电公司一线工作力量,全面摸排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农业生产等转供电主体底数、转供电形式以及价格情况,建立任务清单走访情况表。清理结果报告上级及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对不按照上级规定降价的单位进行提醒告诫及至处罚。

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确保政策广知晓

开展政策解读。联合市供电部门印发1300份电价降价政策,在电网营业厅、重要商业区、重点社区、重点村镇宣传电价政策,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倒逼转供电主体规范电价管理,推动政策落实。

数字赋能,“智慧宣传”。通过部门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电价降价政策,下发《关于推广使用“转供电费码”的通知》,引导转供电终端客户使用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查询自己的电价是否合理,提高转供电主体客户对国家电价政策的知晓度,即时举报违法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进一步明确转供电电价标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的告知书》,明确对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的电力用户,电费95折政策已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自2021年1月1日起恢复原价。转供电单位按“先购电、后用电”电费收取方式的,“预购电价”标准不得高于每千瓦时0.9203元;对执行“农业生产用电”类别的电力用户,农业生产用电转供电主体(不含“以电折水”供水单位),其转供电设备损耗、运行维护、人员管理等与电力设施运行相关的费用,加价标准不得高于每千瓦时0.20元(含税),此外不得加收其他任何费用;对执行“居民生活用电”类别的电力用户。除“一户一表”改造完成之外的合表用户,按照每千瓦时0.555元的标准收取电费,不得加收其他任何费用。

在自查自纠上下功夫,强化督导重实效

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转供电环节5G基站为切入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函告市场监管部门《关于对转供电政策未执行到单位移交的函》,将专项整治行动中未执行降价政策的41家通信企业5G基站所在转供电单位名单移交给市场监管部门,“以点带面”规范转供电单位收费行为。

另一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全市各镇街区对本辖区内的清理规范转供电情况,组织专人、明确任务分工,开展自查自纠,并按规定时间报送自查报告,切实实现清理规范转供电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山东省高密市发展改革局  张芳菲)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