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价格改革全面“开花结果”

     

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应急价格监测工作。东营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讯  周峰  记者尹明波报道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价格改革实现了由“十二五”的局部领域和个别环节突破,向全面深化推进的重大转变,价格改革全面“开花”、重点领域不断“结果”,全市累计推动实施重点改革事项20余项,承担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物业服务收费市场化改革2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并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谋全局,重点领域价格改革落地见效。2016年9月22日,《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有力推动了国家、山东省改革部署在青岛市扎实落地。聚焦简政放权,两次修订并向社会发布《青岛市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市级政府定价项目缩减71%。聚焦机制创新,青岛市全面建立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制定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并建立管道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制定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实施地面公交“一线两制”票制政策,组织实施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重点价格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出台公办中小学校住宿费、幼儿园收费政策和深化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民办学校收费改革的文件,并调整13所民办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圆满完成了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降低50%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市场化改革取得新突破,青岛率先在山东省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推动建立市场决定的民办教育收费机制。2020年9月,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青岛市开展物业服务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积极为全省物业服务收费市场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稳物价,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一方面,精准调控,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1996年以来青岛一直实行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另一方面,价格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健全。在强化粮油肉蛋菜奶水产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日监测报告制度基础上,及时跟进价格专项监测,坚持每周通报全市粮油副食品价格运行情况。2016年1月,山东价格指数体系第5支价格指数“中国·青岛橡胶价格指数”发布,2019年山东港口到岸原油价格指数在青岛市对外发布。

立规矩,健全政府定价制度。2014年1月1日实施的《青岛市价格条例》对政府定价程序作出明确细化规定,两次修订《青岛市定调价工作规范》,对政府制定价格的程序进行了统一规范。“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依法开展成本监审,开展各类政府定价成本监审项目40余项,涉及垄断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10多个行业,核定成本总额约120亿元、核减成本总额约25亿元。

兜底线,加大价格惠民力度。一是保障好基本民生利益,在推行居民用水、用气阶梯制度过程中对低收入群体给予价格补贴,在实施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时同步推出相关优惠政策。二是实施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价格临时补贴由按季度发放调整为按月发放,截至目前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1亿余元,731.5万余人次受益。三是2016~2019年连续四年在即墨区、平度市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保障了薯农基本收益。

补短板,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2016年底调整非居民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达到国家、山东省确定的最低征收标准。青岛市还及时调整市区垃圾处置收费标准,并两次调整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标准,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政策支撑。立足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青岛出台了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办法,推行“亩产效益”差别化价格政策,贯彻落实节能环保电价政策,积极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

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推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年减轻企业电费负担约20亿元。今年以来青岛市以5G基站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扎实开展转供电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疫情期间全市用水、用电、用气阶段性降价政策也得到贯彻落实。“十三五”期间,青岛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全面落实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