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向“高”发力 山东开篇定调——读懂山东新春第一会

新春第一会,发展风向标。

2月18日,年味尚浓,山东新春第一会,主题指向“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招商引资”。以此为全年发展开篇定调,释放出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山东稳扎稳打、向“高”发力的信心与决心。

为什么是高水平开放?为什么是高质量招商引资?山东有着什么样的深层次考量?

(一)

这是以进促稳的关键一招,也是先立后破的关键一招。

大会上,三家投资山东的企业代表,走上前台作了典型发言。

一个是比亚迪。

自2021年落户济南,比亚迪不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补链延链强链,助力山东加速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势力”。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带来一条产业链,塑造一个产业集群,比亚迪落户山东,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一个是阿斯利康。

作为山东引入外资的典型代表,阿斯利康持续加码投资青岛。其吸入气雾剂生产基地项目,整体投资达7亿美元,实现在山东本地完成制备、灌装、组装和最终包装的全生产流程。这是市场的选择、消费者的选择。借助医养健康大省的比较优势,山东与阿斯利康实现了一场“双向奔赴”。

一个是海辰储能。

不久前,作为新能源储能头部企业,海辰储能落地菏泽,成为菏泽新能源特色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海辰储能的落户,代表着高质量招引的新方向、新领域,也表明山东在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等新质生产力培育上正在加速。

三个项目,方向不同,领域不同,但都是高质量招引的典型、高水平开放的结果,都是山东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总的看,去年山东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新增4000多家,外资企业新增2518家、增长8.1%,一批世界500强项目相继落地,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

今天的山东,正处于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扩大开放、狠抓招商。只有不断引进新变量、培育新动能、塑成新优势,才能激活存量,赋能增量,转化变量,聚合能量,在“进”上寻求突破,在“立”上厚植优势。

(二)

这是走在前、向未来的关键一招,也是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的关键一招。

纵观山东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有一个特征十分明显: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落后了,招商引资的劲头弱了,我们的发展就会落伍;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走在前列,招商引资的劲头足了,我们的发展就会走在前列。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全方位、深层次演进,无论是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都发生一系列新变化。但越是有挑战,越是有困难,就越是要通过主观努力、主动应变、排除万难,来识别机遇、创造机遇、抓住机遇。

机遇不是等来的,优势也不是先天就有的,很大程度上都要靠自己创造。就像二十年前的合肥,没有引进京东方,也没有液晶面板产业;曾经的杭州,互联网产业也不像现在这般发达;长江两头的宜宾和常州,也是凭借政府招商引资的坚定意志,才在最近几年迅速成长为新能源重镇。

熟悉经济工作的同志深有体会,过去几年,山东的很多发展优势、发展机遇,也都是在应对危机、转化危机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硬道理”,着力塑造“十个新优势”。如果不能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育新动能,新优势何来?

放眼山东高质量发展未来,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

我们说,2024年的山东,有干头!干头在哪?

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以多大的开放力度,引进多少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要看有多少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有多少投产企业忙碌不停。

(三)

春山可望,草木蔓发。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

抓好新一年工作,关键要抓到“点子”上。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就是牵动工作全局的关键点。看到这一点,是清醒;抓好这件事,是本事。

顺应大势、坚定信心,主动在“双循环”格局中找准定位,勇于在“全方位”开放中拥抱未来,善于在“新竞合”态势中把握机遇,我们就能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以招商的突破赢得动能的突破,把比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势。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