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平度:八大战术助力攻坚“项目落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卞正峰、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2021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和平度市“全面突破年”,平度市发展改革局牢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创新模式,变换打法,以项目快落地支撑投资快增长,以投资快增长促进发展高质量,成效显著。今年一季度,平度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9.5%,高于青岛平均增速17.5个百分点,居10个区市第2位;重点产业签约项目68个、增长83.8%,总投资320.2亿元、增长14.7%;97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中7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73.2%,均创历年同期新高。

“今年以来,我市注重把握重点,找准关键‘穴位’,以‘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节点化’为原则,创新推出‘抓谋划、抓提速、抓时序、抓重点、抓推进、抓短板、抓责任、抓协同’八大战术,对项目落地实行工程化管理、全链条推进,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平度市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岩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5月6日,《青岛改革》第7期刊发该市《实施“八大战术” 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平度市创新项目落地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典型材料,推广示范。

抓谋划,明确目标任务。“项目管理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作为全生命周期的‘入口’,谋划环节至关重要。”据王岩介绍,平度市综合考虑2020年度项目完成情况、总量占比情况、2021年基础设施投入情况、产业类项目现状、双招双引情况等,本着“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奔目标”的思路,差异化确定2021年全年计划目标,并落实到镇街、部门、园区以及平台公司的具体支撑项目上。“例如,作为突破发展的主战场,南村镇提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平度市30个百分点的目标;‘四区’和城区街道,则综合考虑其发展定位和片区改造进展,提出了继续保持高于平度市20个百分点的目标。”

抓提速,坚持挂图作战。目标确定之后,抓签约、抓开工就是关键因素。平度市建立“一库三表”挂图作战机制,即1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库,拟签约落地项目、签约未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3张表,实行清单式管理,每月更新、每月分析,实时掌握投资完成进度、手续办理进展。首先抓“存量”。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强化资源要素统筹,对签约在建项目,由“持久战”快速转入“速决战”,比如,总投资8亿元的青岛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去年10月份“拿地即开工”,今年9月份就将建成招生。其次扩“增量”。创新“政务服务+产业园区”服务模式,加强部门间协作,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代办中心)+部门+镇(街道、开发区)项目责任人”三位一体的全程代办服务体系,实现“拿地即开工”“验收即办证”,合力推进开工纳统,扩大新增投资。第三促“变量”。建立“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顶格推进机制,集合市级领导、镇街、部门、平台公司等各方力量,梳理在谋划、在谈或计划签约的项目,明确关键节点,排定落地进度,倒逼形成更多的投资量。

1

图为亿达未来智能动力谷项目。供图:平度市发展改革局

抓时序,坚持梯次推进。王岩指出,项目落地需要依照时序有序推进,坚决杜绝“为开工而开工,一开了之”的应付思维。“为此,我市建立‘周核验—月通报—季小结’的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机制,每周实地核验现场进度,每月调度项目通报情况,每季度小结进展情况,统筹全市项目有序推进。”在具体实践中,平度市总结以往项目建设规律,推出项目建设“四季工期图”:一季度抓开工,努力克服春节假期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签约项目手续办理,截止3月底,全市累计办理项目立项手续213个、增长23.1%,发放施工许可证43个、增长207.14%;二季度抓推进,抓住春季、夏初温度适宜、雨水少等有利于施工的积极因素,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督促项目完成基础施工;三季度抓续建,克服汛期不利影响,加快项目主体施工,力争达到全年计划目标的80%;四季度抓突破,抓住秋末冬初适宜施工的有利时机,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抓重点,坚持分类突破。平度市坚持“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原则,按照项目类别建立“五大战场”,分类创新路数打法,坚决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一是对产业类项目,坚持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稳链一体推进。系统梳理全市智能家电、高端化工、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明晰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机制,大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产业,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一季度,重点产业落地项目28个,总投资229亿元,分别增长12%、133%。二是对房地产类项目,与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借力城乡品质提升契机,加快推进24个安置房项目建设;紧跟城市更新步伐,招引海信、碧桂园等大品牌开发商入驻平度,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三是对平台公司类项目,充分发挥四大平台公司的统筹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明确“投资融资、双招双引、土地熟化、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资产运营”六大职责,持续增强企业投融资能力,充分发挥在拉动投资方面的作用。例如,科创雏鹰园项目采取“平台公司+市招商产业事业部+镇政府”建设运营的模式,高标准打造拎包入驻式“共享工厂”,现已签约高端文具、高速激光振镜、机械手臂制造3家意向入驻企业。四是对技改类项目,实施“挖、备、纳”工作法。全方位深入企业广泛挖掘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善项目的备案和投资纳统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台账,每月对建设投资情况进行调度,形成实物量投资,推进项目实现新突破。五是对政府投资类项目,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投资促进作用,由城建、教育、卫健等部门组成保障团队,加强配合,集中攻坚。

抓推进,坚持严督实导。“加快项目落地,抓推进是关键,勤督查是保障。”王岩强调,平度市建立了“顶格调度、一线推进、深入到底”点对点督查机制,市级帮包领导、责任单位采取小分队形式,定期走进施工现场,以查找问题为切入点,通过面对面现场交流、座谈调查等方式,掌握项目建设推进中的制约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发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项目落地专班的合力,深入一线、聚焦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督查什么问题,督开工、督进度、督问题解决,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尤其重要。”

2

图为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项目。供图:平度市发展改革局

抓短板,坚持负向调度。王岩认为,推动工作落实,最核心的是找出不落实的点,盯住不落实的事,补齐影响项目落地的短板弱项。平度市坚持清单化调度落实,每月调度一次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情况,采取负向调度方式,对不达计划节点和涉及项目制约因素的镇街、部门定向调度,查摆存在问题,列明下步举措,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一季度以来,平度市主要领导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实地查看爱琴海购物公园、现河壹号等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供电、苗木移栽等问题,并对项目投资进展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凝聚力量,为全年投资增长压实了责任。

抓责任,坚持问题交办。抓项目落地,必须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到岗、到人。平度市建立了“问题直通车”制度,对项目观摩、调研、调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交办制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市级帮包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落实,并限定一周内反馈问题处理结果,形成问题闭环处置机制。

抓协同,坚持关联考核。项目落地往往涉及多个环节、多个流程、多个部门,部门协同联动是关键。“我市建立了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强化服务监督意识、明确关联考核对象,增强了部门抓项目、推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王岩介绍说,平度市全面推行的责任单位关联考核,即由多个单位牵头或者参与实施的项目,只要项目顺利推进、落地、完工,就对项目涉及责任单位都认定为完成任务,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合力。平度市还将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对项目落地、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从严问责处理。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