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抓“六稳”促“六保” 山东泰安以挑山工精神推进项目建设

     

新泰市补天环保型无氯氟聚氨酯保温新材料项目。司刚/摄  王国梁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7月的齐鲁泰汶大地,万物并秀,群芳斗艳。近日,山东省泰安市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各县市区、功能区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观摩评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泰安各县市区、功能区以激情饱满、斗志高昂的精神状态,纷纷推出硬核项目,迎接重点项目建设“年中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泰安市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底线的前提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抓住投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体现了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坚韧和执着,做到了坚难中求奋进、困局中求变局。”泰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世武坦言,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泰安市全力以赴推动老企业“发新芽”,加快新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了提振发展信心、重点项目建设不停步。

工业项目“要先行”

泰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田华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功能区更加注重技改扩规增效,全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扩规升级,实现了“老树发新枝”,而且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产学研合作效果凸显,新材料研发成果显著,生物医药产业势头良好,观摩的19个工业项目中,有11个通过技术创新站在了产业行业前沿,占比达到了58%。

据田华介绍,此次泰安市“年中考”,包括泰山区智能化组合电器产品研发项目、岱岳区泰山玻纤水性新材料项目、新泰市补天环保型无氯氟聚氨酯保温新材料项目以及徂汶景区大汶河流域泮河(天泽湖)人工湿地净化工程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徂汶净水厂工程等全市27个项目依次接受“检阅”,“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县市区、功能区顶住压力、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抓项目推进、抓工业振兴,从这次观摩的项目可见一斑”。

坚持“双招双引”不放松,是泰安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围绕破解疫情防控形势下招商引资“出不去”“进不来”的困境,泰安市积极推行线上招商、线上洽谈、线上签约,先后举办11次项目视频对接会,对接了上海优势资本、百川株式会社等20余个企业和项目。

为保障“工业经济先行”战略顺利实施,在实际工作中,泰安市一方面注重集群集聚发展,不少项目是以集群为方向建设的延链、补链、强链配套项目和载体平台类项目;另一方面则更加注重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泰安港老湖作业区等重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治水用水效能进一步提升,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文化旅游项目多点纷呈,发展保障能力持续增强,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后劲。

项目服务“心贴心”

为强化金融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保障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泰安市举行了“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视频签约和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座谈会,召开8次银企对接会,引金融“活水”为企业“解渴”,政、银、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泰安市推行的“金融辅导员”制度,有效引导了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与此同时,泰安市还坚持政策打包精准推送,全面梳理涉企政策204项,按照投资、科技、财税、金融、资源等8大类进行打包,研究开发集政策发布、解读、兑现、诉求等十个方面于一体的“泰安政企直通车”政策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目前,泰安市市级财源建设基金累计向28家企业的32个项目投放资金62.8亿元。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2%,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5%,存贷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泰安市严把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条件,对省市县重点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项目,加大对上争取力度,采取预支指标的方式予以保障。具体工作中,则统筹做好供地前期准备,做到合理组织、压茬进行、缩短时限、提高效率,确保下达用地批复后尽快供地、开工建设,核补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同时,通过盘活存量和闲置低效用地等多种方式,破解用地难题。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项目供应土地329宗,较好满足了各级新开工项目用地需求,实现用地计划指标良性循环。

“绿卡”制度育项目

围绕彻底解决项目单位围着政府部门要手续、抢要素的问题,泰安市制定出台了《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实施办法》,让部门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绿卡”走。特别是针对受产业政策、城乡规划、环保能耗等要素的制约,签约项目无法落地、落地项目无法开工、建成项目无法投产问题的破解,建立超前服务机制,梳理汇总12项关键要素,形成《“绿卡”项目要素保障清单》,通过“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业务协同平台,充分利用“线上评估+线下会商+现场勘查”等方式,在项目洽谈、签约环节,由主管部门对项目把脉问诊,5个工作日内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夯实要素保障,为重大项目落地铺路搭桥。

为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泰安市坚持优化环境“不停歇”。实行“5+2”重点任务推进机制,7位市级领导牵头,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去年确定的72项重点任务均取得较大突破,今年又筛选确定75项攻坚任务,并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同时,聚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分门别类搞审批”,为各类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流程,逐个事项进行制度创新,差别化审批实现精准化高效。

“在观摩活动中,各县市区、功能区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深入贯彻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动员大会精神,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员抓发展、全力抓招商、全速抓项目。”董世武表示,这为推动促进泰安市重大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泰安市各级各部门将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优秀品格,“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比实干、赛实绩,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