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烟台高新区:“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巧结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山东省烟台高新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按照“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创新化服务、稳健化发展”的原则,有序剥离管委会的资本运作职能,探索建立并完善“管委会+基金”体制,依托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吸引资本聚集,拓展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融资渠道,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助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 “新体制”激发国有资本活力

制度化建设保障新体制有序运转。在管委层面,制定完善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国企改革攻坚实施方案、政府引导基金及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十余个制度文件,为“管委会+基金”体制运转提供制度支撑。在基金管理机构层面,制定尽职调查操作指引、投资后续管理办法、管理费计提标准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新体制下业务实施提供规范指引。

专业化机构推动新体制高效实施。组建烟台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管委会+基金”模式实施主体,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财务、金融、法律等领域人才,成立专门的基金管理公司,组建高素质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团队,打造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核心优势,采取市场化基金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聚集。

科学化决策引领新体制行稳致远。在管委议事层面,成立深化国企改革、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等系列领导小组或专业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管委会+基金”运转过程中的“三重一大”事项。在基金管理层面,在高新控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框架下设立投资决策、风险评审等4个专业委员会,建立涵盖投资管理、风险控制、财务审计的经营管理体系,确保新体制下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金融本源,“多元化”方式助力产业发展

发挥“基金+投资”功能。高新区管委率先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保本运作、适度让利等机制带动私募基金投资及聚集,已形成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生命周期的子基金集群,针对企业发展所处阶段,分别设立2支初创期投资基金、6支成长期投资基金、3支成熟期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阶段性效果显现,累计参股子基金11支,认缴出资2.8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87亿元,对外投资项目45个,其中所投卓越新能源等项目成功登陆新三板,所投慈文传媒、康方生物、索通发展等项目成功主板上市。

创新“基金+招商”模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以服务招商引资为中心,通过招商部门主导发起设立参股子基金、直接投资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创新招引方式、推动产业聚集。在项目落地并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上达成初步产业基金合作意向,招商部门会同基金管理机构根据项目实施进展及经营状况适时启动产业基金投资,并根据项目投产达效情况,在基金退出后给予全额贴息。自基金设立以来,已推动9个项目落户,现已完成3个产业基金储备项目投资,其中通过直接投资方式吸引北京邮电大学在高新区合作设立烟台(北邮)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项目,充分发挥了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效应。

回归“基金+孵化”本源。立足国家级高新区孵化器建设本职,出资4950万元引导社会资本设立专注生物医药的孵化器开发建设平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园区总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其中启动区12.3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吸引105家企业入住孵化。为助力在孵企业发展,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管理方合作发起设立规模1.5亿元的烟台绿创基金,已对赛泽生物、芥子生物等5个项目实施投资,形成“孵化器+加速器+PE”的孵化链条,成功打造了烟台市首家可对外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一一赛泽医学检验中心。此外,设立直投基金,积极对接区内在孵项目,建立直投基金储备项目库,已完成对汉鑫科技直接投资300万元

践行“基金+服务”理念。强化政府引导基金投后服务,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为实施主体,通过参股市融资担保公司、市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货款公司方式以及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信货周转金方式,构建了涵盖基金、保理、融资租赁等领域的岽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为直投及产业基金项目提供后续市场拓展、融资等全流程跟踪服务。支持成立烟台市创业投资协会、烟台市金融业商会,总部落在高新区,借助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搭建创业投资、金融行业领城和区内企业的联系互动平台,助力企业加速对接资本及市场。

治理体系,“闭环式”管理优化金融生态

促进新体制下科技与金融结合。建立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加强跨部门沟通协作、银企对接和政策宣传,为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建立投货联动机制,引导基金与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投货联动合作,通过制度安排,探索投资收益抵补科技信货风险,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货的联动融资模式。建立风险补偿机制,通过政府补贴、政府直接投资、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构建科技风险投资支持体系。

加强新体制下基金运营管理。很抓投前尽调、投后管理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建设,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动态跟踪基金投资运行情况,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完善政府引导基金退出机制,事先明确退出渠道,严格按照市场程序适时退出。提高对基金投资风险的容忍度,建立风险准备金机制,确保满足抵御业务不可预期损失的需要。

健全新体制下的灵活监管体系。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建立高新控股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健全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质量。完善高新控股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三会一层”协调运作、相互制约,探索外部董监事选派机制,増强基金管理机构经营能力和内生活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