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以创新为引擎 济南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高杨报道 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困难,济南市坚持把实施动能转换提升行动作为新形势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以创新为引擎,驱动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载体、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实现了全市正常经济秩序加快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

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疫情影响新态势,济南市坚持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继续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推动项目复工、企业复产,持续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突出政策指引。先后出台《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打造中国算谷、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推进方案》《济南市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疫情期间高端人才引进、产业创新升级指明方向。

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最大额度预借土地指标,梳理企业、项目资金缺口,组织政银企对接,开展网上招聘,加快用工返岗,实现建材供需精准对接,落实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发展。浪潮软件的“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养健康创新应用”、山大地纬的“支持海量多元数据集成与资源自适应优化的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顺能网络的“医联山东健康服务平台系统”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推进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聚焦打造高端制造业创新基地,加快“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方案和十大千亿产业发展成效考核评价办法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十大千亿产业监测手册和监测报告工编印作,对十大千亿产业工作推进开展全程监测,着力突破产业链关键瓶颈问题。

落实工业投资倍增计划。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计划完成642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1—5月份完成投资232.8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省26.9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计划完成354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1—5月份完成投资97.5亿元,同比增长64.2%,高于全省59.5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工业投资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加快载体建设,孕育动能转换潜力

济南市坚持把载体建设做为动能转换工作的重要支撑,在全市重点区域内不断加快能级提升,推进动能转换载体创新发展。

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今年一季度,济南获批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已制定《济南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及配套政策,正在筹备试验区启动大会。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持续推进。引进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120.3亿元,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六大园区加速建设,市政路网和配套工程不断完善,综合提升承载能力稳步提升。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项目落地持续推进。比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后期工程加快建设;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全面推进质子区主体结构施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继续推进;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山东)有限公司完成登记注册;树兰医院正式开工建设。

国际金融城五大超高层及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目前,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已经正式入驻。

推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创新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推出162项创新举措并加快落地实施,80%以上的试点任务已进入实施阶段,40%已落地;出台制度创新、优化环境文件26个,推出证照联办、股债联动、重大项目税收困难减免等突破性强、含金量高的细分领域改革创新举措200多项;新注册企业7500多家,占全省三片区总数的50%以上。

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共计121个,总投资5686.9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527.1亿元,投资完成率51%,实现了“时间过半、投资过半”任务,截至目前已有15个项目竣工达产,涉及投资150亿元,项目的建成为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动能转换活力

为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济南市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

持续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推进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等4家新型研发机构注册成立,与山东省科技厅、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共建“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在线签约,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获省科技厅新批复建设两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市目前正在推动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组织推荐申报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49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8家。

继续提升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印发《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启动市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立项公示7个重点方向29个项目;印发实施《济南市“海外工程师(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出台《济南市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方案》、《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服务驻济高校、科研院所行动实施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济南市新增经省工信厅认定的独角兽企业2家,累计达到3家,省级瞪羚企业34家,累计达到80家,数量全省领先。

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协同推动,济南大力构建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

大力推进网上办理。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系统,推出787项“零跑腿”事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提供“双向免费寄递”服务和基于12345热线的前端咨询服务。

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继续梳理“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事项,推进审批事项“一链办理”;起草《济南市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试行)》,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

完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制定1200余项工作标准和34项创新标准,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试运行。建立“独任审批师”制度,公布177项独任审批事项清单,对简易事项实行独任审批;起草全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济南市行政审批专家评审(论证)工作规则(试行)》等多项济南地方标准,为制度便民做好规范化保障。

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开发行政审批预约功能,可实现350余项事项的自主申报、商事登记3项事项秒批秒办以及政务服务网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打印服务。持续推进审批系统升级改造,与省、市电子证照、市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实现“减填写”、“减材料”,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济南注重集聚新旧动能转换资源,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一方面,“双招双引”瞄准高质量。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济南发展的“双引擎”。积极开展线上招商活动,仅一季度即实现新签约项目182个,总投资4781.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速推进对接京津冀工作,制定出台《济南市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措施(试行)》,重点招引科技服务、智能制造、医疗康养、高端装备类项目,一批重点项目或企业总部成功引进落地,高铁线上“京沪会客厅”初步成型。加快落实 “人才新政30条”、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重点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一揽子重磅人才政策,开展“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工作,推动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不断发展完善。另一方面,走对外开放道路更加坚定不移。今年上半年,济南章锦综保区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两个国家级开放平台陆续获批。尤其是,2020年1—5月济南完成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33.3%、达553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6.7个百分点,总量升至全省第四位,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1%,增幅居全省第1位。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