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实践之济南钢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郑明培、高佳皓、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1年,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汇聚强大合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该区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评价先进县。

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治源”。落实重点工程提标改造及异味治理项目15个、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点位34个,整治重点区域“双清单”污染源,完成204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对51家涉VOCs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整治提升;对颜庄镇石灰窑产业集群开展污染治理升级改造,落实整治提升措施。

“抑尘”。对全区工业企业堆场进行编号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制定方案,对全区商品混凝土企业实施扬尘污染规范化整治;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环保高效抑尘剂喷洒,有效抑制扬尘污染。

“打违”。集中开展汽车维修企业排查,持续进行分类整治;对全区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杜绝反弹。

“控车”。开展油气回收抽查检测,对不合格加油站责令整改;在各街道设置机动车尾气检测联合检查点,每周组织开展机动车路检检查2次,每月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测30余台。

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

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开展排污状况排查,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47处,其中18处入河湖排污口存在超标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实施城区污水综合治理项目。第一污水处理厂新建双山河污水管道762m,对原污水管道进行更换,铺设中水回收利用管网4km,新建加压泵站一座。升级第二污水处理厂加药及除臭系统并改造污水收集管网5.1公里。

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对村污水处理站的维修改造提升,同时新建污水处理站,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完成了里辛、辛庄、棋山13个村的污水管网建设。

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开展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危险废物处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相结合,检查涉危险废物企业145家,排查废弃厂房、院落95处。

狠抓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严控危险废物转移,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整治。

推进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更新。2021年,钢城区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地块需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3家,1家已通过市级专家评审,2家正在编制报告中。对符合一住两公要求的12家地块录入到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督促新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中的5家企业,开展全面系统的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编制自行监测方案,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

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

强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对重点减排项目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稳定发挥减排效益。

推进鲁碧建材脱硫设施改造等14个涉气项目,昌源水务污水处理厂等2个涉水项目改造。

做好排污许可证核发和排污登记工作,加强证后管理,完成排污许可延续9家,变更36家,注销6家,新上建设项目总量确认274个,均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倍量替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氨氮等4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持续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迎接第二轮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积极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该区的信访件,推动反馈意见中涉及问题的整改。同时,积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信访件。

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月活动。下发《钢城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月活动方案》,制定工业冶炼废渣堆存、储煤场整治,砂石资源整治,畜禽养殖整治,渣土及建筑垃圾整治5项标准,全区共排查出突出环境问题297个,对这些问题能立行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行整改的制定方案,给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加强跟踪督办,按照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到位。

严格落实环保网格化监管。落实环保网格化监管制度,2021年以来,全区环保网格员共出动巡查15814次,其中区域巡查2191次,污染源巡查13623次,共发现上报环境线索问题981个。下派空气站点报警信息任务96次,均已按时下派。街道监管员、网格员开展现场巡查,并按要求将排查处理结果反馈至监管平台。

此外,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钢城区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管理服务,严格规范各类监测制度。一方面,以环评审批改革为契机,按照“一次办好”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以来,共指导帮助企业环境影响登记网上备案59个,窗口咨询答复1000余件,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3个。另一方面,科学制定计划,组织全区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做好企业治污用电监控工作。2021年,全区完成27家企业50套在线设备的安装并联网,并对用电监控设施第三方公司进行定期考核,保证企业治污设施的正常运行。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