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制造·网行天下”首场对接活动暨工业电商观摩会在临沂举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制造业强省决策部署,拓宽山东制造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4月27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临沂市人民政府在临沂市兰山区组织举办了首场“山东制造·网行天下”首场对接活动暨工业电商观摩会。临沂市副市长刘贤军致欢迎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新生出席活动并讲话。

1

王新生强调,山东是工业大省、经济强省,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山东制造与网络营销深度融合发展机遇广阔、需求迫切。各市要组织企业抢抓机遇、迎势而起,乘上新时代网络高速发展的快车,拓市场、强合作、畅循环,多渠道激发需求,多方式创造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做成名牌。广大电商和网络服务商也要紧密结合山东制造业发展实际,加快创新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助力山东制造业深度融入互联网,打造适合网销需求的新渠道和新模式,擦亮“山东制造”的金字招牌。

临沂市电商产业比较发达,拥有各类电商产业园和专营区23个、企业和平台92家,是中国北方“直播电商之都”,快手注册商家居全国第一,2020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95亿元。对接活动现场,兰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如茂介绍了兰山区工业电商发展经验;临沂市绿爱控股、山东安信木业、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等公司分享了企业电商发展历程和典型案例;易搜集团、巨量引擎、齐贸通国际贸易、海尔卡奥斯、阿里巴巴(中国)、蜂象文化等网络服务商纷纷登台发言,畅谈在网络经济时代的大形势下,如何利用新媒体实现营销升级、助力山东制造业繁荣发展。

参会企业还根据自身需求,在品牌宣传、跨境电商、电商运营三个分会场与网络服务商进行了现场对接。据临沂市统计,本次对接活动有18家企业与阿里国际、50余家企业与易搜集团、23家企业与巨量引擎、6家企业与齐贸通、5家企业与零分贝等分别达成合作意向。对接活动后,与会领导实地参观了易搜集团电商直播基地,并就抓好各市对接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

27日下午,王新生副厅长率运行监测协调局的同志组织召开市工信局座谈会,听取各市对开展“山东制造·网行天下”活动的意见建议,安排部署后续工作。会议同时听取了各市4月份工业运行情况汇报,部署今年“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

各市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推动企业供需对接、扩大销售的一种快捷有效新方式,大家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法,表示将积极借鉴“临沂经验”,下力抓好本市企业和网络服务商的对接工作,破解网络营销“瓶颈”。

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16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临沂市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以及海尔卡奥斯、阿里国际、巨量引擎、易搜集团、齐贸通等18家电商(平台)代表、临沂市130多家企业负责人共300余参加了活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