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业界把脉“十四五”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当前,钢铁行业运行向好的态势逐步确立,全行业应适时从危机应对转向常态化经营,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表示,国内钢铁行业要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于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沈彬发表了上述观点。

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以来,中国钢铁工业从顶层设计到落地生根,全面部署、积极探索行业的科技创新之路,取得了卓越成绩。一批工艺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绿色、智能、高效的现代化钢厂崭露峥嵘;一系列高端产品研发获得突破,为“大国重器”提供有力支撑;在绿色、智能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提振信心搞钢铁,切实保证国内产能产值,为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认为,随着我国钢铁业环保装备、工艺标准不断提升,环保技术持续创新,超低排放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业内应当对钢铁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充分的信心。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钢铁工业的产品创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钢铁工业在国际钢铁产业中的地位明显提高。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2019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生产的粗钢中,低合金钢和合金钢占比由39.79%提升到49.73%,高性能钢材的生产和应用比例显著提高,带动并支撑了下游用钢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换代。“十三五”以来,282项钢铁系列产品的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同类品种实物质量,20项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总体技术装备水平、自主创新能力、技术人员整体素质等方面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强调,智能制造才是我国迈向钢铁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目前,中外差距依然明显,主要体现在工艺过程数学模型的适用性差、全流程计划调度水平不高、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尚待打通、供应链协同存在较大差距、管控一体化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需要通过智能制造强基固本、提智工程、专业机构培育工程、专业人员智能转型工程、产品质量认证平台工程推进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进一步指出,钢铁行业要以自主可控为战略基点,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核心主题,瞄准关键短板发力,走好科技创新之路。一是将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实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与引领。二是将绿色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两大主题,打造我国钢铁行业竞争新优势。三是将创新生态圈建设作为科技发展的切入点,逐步建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圈。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