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津:解锁美德和信用融合发展“新密码”

中国发展网  自山东省宁津县入选“山东省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试点地区”以来,宁津县发展和改革局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以成功创建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为契机,将“美德有价、用信有感”贯穿于美德和信用建设中,坚持“以德为根,厚植诚信底蕴”“以融为线,激发创新活力”“以实为要,倡树文明新风”,打造“美德+信用”金名片。

以德为根,厚植诚信底

梳理文明底蕴,展现美德和信用宁津的文化优势。宁津在美德和信用领域有着深厚底蕴,古有农妇抱大携小,偶遇朱元璋插柳救全村。今有全国最美家庭明霞同志,丈夫去世带着婆婆改嫁替夫还款;山东好人之星谢金虎,八年如一日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德州诚信之星李国旗,16年无偿献血万毫升;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勇士韩丽,主动请缨承担救治工作。宁津以一桩桩感人至深的美德故事,一件件动人心弦的诚信事迹,诉说着丰厚的诚信底蕴,形成了美德信用宁津的底气和利器。 

挖掘诚信典型,展示美德和信用宁津的榜样风采。发掘宁津县优秀诚信典型,评选出宁津县A级诚信个人875名,A级诚信企业53家,宁津县诚信单位及诚信经营示范店40个,向市级推荐诚信典型96个,获评65个。2022年拍摄信用题材电影短片《用一生去爱》,观看人数累计破百万人次。用好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宁津诚信展馆功能作用,定期更新展馆内容,宣传美德诚信最新成果。将32个诚信典型的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诚信广场集中展示,树立起有模可看、有样可学的新风尚,用“典型带动、广泛传播”之力,塑强“诚信宁津”品牌优势。

以融为线,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135”模式,探索美德和信用融合新路径。完成1个“全面建成美德和信用宁津”目标。切实抓好3个融入工作,致力于把美德信用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持续推进5个工程建设,实施美德信用融合发展工程,推动守正创新;实施美德诚信体系建设工程,筑牢诚信之基;实施美德诚信机关提升工程,营造守信氛围;实施美德诚信应用惠民工程,提升主体获得感;实施美德诚信文化高地工程,弘扬文明新风。

依托教育基地,推动美德和信用融合发展。发挥“家风养廉”教育基地、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崔杨抗战纪念馆等资源优势,打造思政实地课堂,引导全社会掀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风尚,为建设“活力新城·幸福宁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以实为要,倡树文明新风

注重美德信用实际应用效果,推动美德信用建设“三步走”,将美德“无价”变信用“有价”。

一是建立美德信用主体评价体系。研发“诚信建设综合管理系统”,打造含45万余人、2万余家企业的数据库,制定市民、村民、公职人员3个“诚信标准100条”,企业“诚信标准30条”,失信录入标准830条,构筑道德指标量化体系。诚信主体捐款捐物、获得荣誉称号等可获得加分,存在行政处罚、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将面临减分,实现信用积分动态管理。系统初始默认每个企业的基本分为100分,并伴随加分信息和失信信息的录入而增减,根据分值把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截至目前,全县共有A级“诚信企业”259家,34家企业信用等级被降为C级及以下。

二是推行“信易+”守信激励。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三大领域,打造“信易购”“信易游”等23个“信易+”守信激励场景,让诚信主体享受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等多种“信用红利”。目前,“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1188家,授信19.7亿元,列全市第一。“信易医”签约人数16948人,累计使用人次17822人,累计使用授信金额423.7万元,居全市第一。

三是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托信用评级,在生态环保、交通运输、金融税收等27个重点领域实施信用监管,制定分级分类监管方案,形成监管名单,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促进良币驱逐劣币,激发市场活力。(宁津县发展和改革局  刘依洋)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