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当好金融监管“啄木鸟”济南济阳区发展改革局开展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中国发展网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济南市和济阳区关于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有效打击治理金融放贷行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全市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济阳区发展和改革局立足职责定位,多措并举当好金融监管领域的“啄木鸟”。

提前“啄”——及时预警苗头问题一是下发关于加强金融放贷领域风险防范的通知,区发展改革局联合区公安局、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在金融行业认真搜索相关线索,严防保护伞,推动聚焦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二是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放贷领域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各成员单位汇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积极研讨,分析并明晰了金融放贷领域黑恶势力重拳打击范围、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并全程跟踪处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重点“啄”——着力打击重点行为部署重点领域具体实施工作,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有步骤地迅速推进“金融放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重点对以下行为进行打击:一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非法金融活动。二是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三是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欺诈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以及追偿代偿资金,为涉黑涉恶组织和人员提供业务支持和服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带动“啄”——广泛发动群众力量通过线上媒体宣传、线下广发传单等方式,多措并举夯实济阳区广大市民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构筑市民金融防火墙,帮助大家提高防范意识。一是在济阳区政府工作网站公开线索举报电话、地址等,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市民遇到“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放贷活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积极寻求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涉嫌违法犯罪的,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二是在选择提供贷款服务的机构时能够审慎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办理金融业务。同时,培养市民的合约素养和法律意识,提醒在购买有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时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注意留存相关证据。三是积极动员银行、地方金融组织等金融机构(组织)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动员群众深挖金融领域涉黑涉恶具体线索,地方金融组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LED屏、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宣传、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方式,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济阳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霞、李凯)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