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津:强四措聚四力,以信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依洋、记者高杨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宁津县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规范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先后获批山东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德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入选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创建名单,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让协调更有“穿透力”。宁津县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宁津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相继研究制定了关于信用归集、“信易+”、信用监管等的政策文件达60余个,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将“严”的要求贯穿到信用建设中,确保信用工作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不断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迈向新台阶。

加强数据归集,让基础更有“支撑力”。宁津县聚力解决漏报、错报、迟报等问题,扎实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一是建立月通报制度,持续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七公示”信息归集力度,提高信息有效入库率,已录入“七公示”信息14.67万条。二是完善信用承诺制,持续推进信用承诺书归集。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开办、登记等环节中签订信用承诺书72.21万个并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提高了市场主体知信、守信、用信意识。三是实行“日报送、周通报”,持续推进社保、税务、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数据归集,目前,已归集信息3264万条,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数据基础。

加强数据赋能,让信用更有“服务力”。宁津县以开展“‘信易+’、信用监管、信用修复”三项惠企政策为导向,以“利企、护企、亲企”为原则,做实做细做优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信易+”为带动,做实“信易评”“信易批”“信易贷”利企服务,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优先参评、绿色审批通道、信用贷款服务。以信用监管为关键,做细护企服务,对信用良好企业“无事不扰”。以信用修复为抓手,做优亲企服务,为企业提供线上问询、网上办理服务。目前,宁津县正在研发“诚信宁津”应用程序,企业将随时随地尽享房屋租金优惠、税收减免等23项信用服务。

加强榜样引领,让标杆更有“号召力”。线上,充分借助各级主流媒体做好诚信榜样宣传推广。线下,将近两年评选出的22个诚信单位、诚信示范店优秀事迹在诚信广场进行集中展示,弘扬了诚信正能量,构建了“线上线下大宣传”格局。计划近期筹拍以柏源鸡胗店老板为原型的信用微电影《用一生去爱》,以电影艺术讲好诚信宁津故事,对发挥榜样引导力、培育诚信新风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