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庆云: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造“诚信庆云”品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斐、记者高杨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两条主线,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庆云县紧紧抓住“信用德州”创建契机,围绕诚信金融,大力打造“诚信庆云”金融品牌,全力保障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打造良好外部环境。充分探索切合金融特征的新型党建模式,在全市率先筹建“县级地方金融组织联合党支部”,广泛调动行业从业机构、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引导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统计完善党支部党员信息4人。同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合县税务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在保护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前提下,建立县级信用数据库与各类金融组织信息共享。

二是以法治信用建设为保证,规范金融诚信行为。金融诚信建设离不开法律的规范。近年来,该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县法院等执法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借款行为,支持金融机构通过经济,法律等手段,保全债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夯实地方金融信用基础,大力开展诚信进金融、诚信大签名活动,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实。在此基础上,组织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入驻德州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银企对接,政府搭台,金融唱戏,大力倡导“信易贷”,以信用主体对接信用客体,推动地方经济与金融互信联动、良性互动、相互发展。

三是深挖典型事迹,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国内首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老杨的盛夏》,改编自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孙娟同志撰写的《好人的价值》,影片来源于庆云县小额贷款公司助农助微的真实故事,讲述了:“庆云县瓜农老杨在小额信用贷款即将到期时,选择推迟儿子婚期、诚实守信还款,得到小额贷款公司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的一段佳话,再现了庆云县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感人故事”。该影片先后获得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好作品奖、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8个国际国内电影奖项,对全省打造全国诚信文化高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