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全面深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山东省法院系统、金融管理部门及各级各类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对于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和金融需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支持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结合全省实际积极推进文件精神的落地实施。在健全完善覆盖面广、适应性强、高效便民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体系,合理配置纠纷化解资源,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强化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今年1-7月,全省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同比下降21%。

日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银保监会山东、青岛监管局,证监会山东、青岛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对山东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受案范围、协调机制建设、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具体规定,确保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全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意见》提出,全省各级人民法院与所在地金融管理部门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协调重大金融纠纷化解,共同推进全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各地金融管理部门应鼓励相关机构在与消费者订立合同时,约定采用调解方式解决金融纠纷。各级人民法院应大力宣传诉外调解在人力、时间、经济成本上的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方式解决金融纠纷。对属于本意见适用范围的金融纠纷,各级人民法院优先采用诉前调解方式处理。

《意见》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各相关机构通过建立调解权限动态授予、异地授予、及时应调、快速审批等机制,保障其基层机构能够通过调解方式高效解决金融纠纷。各相关机构应当提升对调解协议的认可度,在授权范围内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作为相关机构会计核销、保险核保等工作的依据之一。

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推动相关机构与金融纠纷调解组织通过签订备忘录或者协议的方式,推出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对赔付金额在10000元以内(含本数)的金融纠纷,调解员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行业惯例,依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出纠纷解决意见。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推动建立金融行业成诉率通报机制,将金融纠纷成诉率通报给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对于争议较大、具有典型性的金融纠纷,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可聘请无利害关系的独立专家,基于对各方陈述及所提交的证据材料的综合考量,做出建议性评估报告,供当事人参考。人民法院可探索在诉讼中认可、采纳独立专家的评估报告意见。经金融纠纷调解组织调解员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性质,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应引导当事人自觉履行。

《意见》还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司法确认、组织保障、宣传引导、考核评价等事项作了具体规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