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大型国企首次参与公办高职院校整建制混改

水发集团“牵手”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持有产权比例49%

大型国企首次参与公办高职院校整建制混改

9月25日,在潍坊举办的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推进会上,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手”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拉开了我省公办高职院校整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这也是大型国企参与公办高职院校整建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破冰”之举。

“搞混合所有制改革,许多高职院校呼唤改革,但又左顾右盼、等待观望,甚至担心一‘混’就‘乱’。”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2020年1月,教育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明确“推动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9月,省教育厅等1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破题,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标志性成果。

王敬良一直参与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改”设计并担任学院院长。王敬良认为,混合所有制办学是职业教育实现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的路径之一,也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需求。

此前,参与校企合作办学的多是民办企业,且多与二级学院合作。这次进行“混改”的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是一所由央企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而水发集团则是山东省大型一级全资国有企业,拥有全资、控股等各类权属公司60余家。“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必然关注其办学效益。对于国企来说,更要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说,出资参与办学可以按照企业需求定制培养人才,而且,学校物业、后勤、社会培训等服务均可实行社会化运营。随着职业教育在国家战略体系中地位的确立,出资举办职业教育也成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优选平台。

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改方向和目标为“公办高校、混合体制、民营机制”。其中,第一阶段举办者及学校产权比例以约定方式划分: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持有41%,水发集团持有49%,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托管者)持有10%。后期还将进一步引进其他社会资本。

记者来到山东化工职业学院位于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教创新园区的新校区。新校区占地1100亩,规划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首批社会资本建设资金5.6亿元已经到位。新校区一期工程17.3万平方米,今年9月开工,2021年9月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按照“学校供地、企业出资、明晰二级学院产权”模式,学校与4家企业共建4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吸纳社会资本2.05亿元,首批建设资金1.3亿元已经到位。

潍坊市市长田庆盈表示,要努力把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建成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的“试验田”、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样板间”、产教融合发展的“示范点”,为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原 通讯员 王德帅 报道)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