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C位”留给贡献者现场亮诺谈发展 泰安市泰山区新春第一会擂鼓催征布新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小东、魏宁、记者高杨报道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1月30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召开春节后第一个全区性会议——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各级各单位,自觉当标杆、作表率,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抢先抓早、谋定快干,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潮,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泰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区做出突出贡献者代表在主席台就坐并发言。摄影:陈阳

泰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区做出突出贡献者代表在主席台就坐并发言。摄影:陈阳

此次会上,泰山区邀请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机关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等19名同志坐上了主席台,把最上镜的位置留给贡献者,并逐一介绍了19位突出贡献者代表的典型事迹。会上,还对2022年度泰山区为民服务和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2022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集体和突出个人进行表扬;部分区级领导,街道镇、区直部门、企业、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泰山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云峰在发言中表示,将抓住全省规范园区面积调整的机遇、抓住争创省级高新区的机遇,提升泰山数谷产业园、统筹谋划高新技术纺织服装产业园、高效推进绿色低碳智能智造产业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泰山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继锋告诉记者,2023年将建设智能化技改和重大技改两个项目库,策划实施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00项,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促技改投资,确保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大力推动东诺新材料等26个新建扩建类项目,推动实施智能化工程机械研发制造项目等35个续建类项目。

乡村振兴,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撑。省庄镇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曰胜在发言中表示,将坚持党建领航聚合力,铆足干劲上项目,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实施医养健康、建材总部、休闲体验、党员教育、道路提升等重点项目5个,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探索成立安家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拓展农村资源利用、乡村旅游服务等业务,延长产业链,生成新税源,全力打造“安家、安心、安定、安乐”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共同富裕先行村。

徐家楼街道大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平新说,将发挥辖区“三纵三横”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本村企业家联系对接,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精准定位、统一包装、专班服务,强力招引新能源产业,着力建设以旭德产业园项目为核心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努力培植新型绿色低碳经济增长点。

图为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摄影: 陈阳

图为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摄影: 陈阳

做好经济工作,全区80万干部群众都是参与者,泰山区将调动和发挥好各层面、各领域积极性,领导干部发挥好带头主体作用,街道镇、园区发挥好发展主体作用,区直部门发挥好服务保障主体作用,企业发挥好市场经济主体作用,村社区发挥好基层发展责任主体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发挥好职能作用,齐心协力、奋力争先,在高质量发展舞台上比武打擂、昂扬奋进,激发出全区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项目是干好工作的“台柱子”、加快发展的“命根子”、实现“三保”的“钱袋子”、就业创业的“正路子”、争先进位的“金梯子”,泰山区将强化谋项目的意识、上项目的思维、干项目的本能、抓项目的习惯,以非常之力抓好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筛选、项目推进、项目服务,在全区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会上,泰山区委书记张培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奋进之年,泰山区将主动登高望远、自我加压奋进,锚定“当标杆、作表率,打造首善之区”目标,坚持“党建统领、争先进位、项目为王、人民至上、底线思维”五项原则,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谋发展、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