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市泰山区:以高质量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鹿麓、郝宁、记者殷晓旭报道  2022年12月21日,在山东省泰安市第四季度“项目签约大比拼”活动仪式上,国星宇航卫星生产研发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园、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泰新半导体、一谷科技区域总部5个项目签约落地泰山区。投资总额28.8亿元的5个项目,涵盖数字经济、医药及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链,作为泰山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泰山区积极抢抓战略机遇,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创新优化招商路径,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高质量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0日,泰山区政府与北京鲁京鼎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就园区建设、产业基金、企业资产重组等方面开展合作。“战略合作项目的签约,对助推泰山区项目建设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泰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明强说。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为招引优势项目,泰山区严把项目准入关,实行项目论证机制,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论证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招商项目进行论证,真正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解决受条件限制无法承接项目的问题,泰山区还实行了招商共享机制,对新引进的本辖区内无法承接的招商项目,实施“飞地招商”,坚持“谁引进谁受益、多家引进各计其功”,打破行政辖区限制,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此外,泰山区结合区位、资源、产业优势,依托现有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精心谋划了一批招商项目,涵盖总部经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纺织轻工、医养健康等产业,通过项目谋划,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后续储备力量。

泰山区发展空间小、土地供应不足,为此,泰山区创新招商方式,找准发展定位,紧盯500强、央企、行业百强以及头部企业、高新企业、上市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孵化基地以及研发型、销售型业态。2022年以来,泰山区不断强化总部经济、研发中心、楼宇经济聚集力度,中国铁工投资山东分公司、水发集团、东华泰安工业4.0产业园、国家级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先后落户泰山区。

招商引资的重点在于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重。为抓招商、促影响,泰山区组织参加了泰安市重点产业链签约仪式、第五届“泰山区企业家日”启动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登山节投资合作洽谈会、泰安市第四季度“项目签约大比拼”等活动,引进了医疗科技产业园、“一亿中流·十三余”智能制造产业园、中韩智能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的落地建设,有力提升了泰山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