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截至2022年7月底,泰安市泰山区10件为民办实事完成超7成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黄丽娟、记者高杨报道  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举行的全区中小学教育集团揭牌仪式上,泰安六中教育集团、泰安东岳中学教育集团、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财源街道仓库路学校教育集团4大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教育集团将实行‘1+N+X’的办学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缩小校际办学差距,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泰山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栋告诉记者,眼下,一个更具活力、更高质量、更大格局的教育版图正在全区徐徐展开。

开启集团化办学,推动学校发展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是泰山区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导向,一以贯之提升教育民生品质的有力印证。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投资4.8亿元完成学校建设项目7个,新增学位9005个,投资1.6亿元完成教育信息化PPP项目,切实提升了教育现代化水平,今年全区将争取资金2450万元,完成3所幼儿园扩建配套建设,促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年初,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最终落脚点是改善民生,因此全区将继续秉持‘民生优先’的发展导向。”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鹏飞说。

民生一寸行,民心一寸暖。今年,泰山区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推动形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为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桩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据统计,截至7月底,当地年初确定的10件为民办实事已完成超7成,年度任务均可如期完成,年底前有望全部完成。

教育、养老、医疗、就业……泰山区坚持把每一件民生“小事”都当成民心“大事”办好办实。

“孩子平时不在身边,我们老两口都愿意这样在家养老,这不给我们考虑的越来越周到了。”近日,走进泰山区花园社区83岁老人杜云(化名)家中,家里里外都收拾的干净利索,卧室里,老人87岁高龄的老伴躺在政府专门为她配的护理床上,杜云边帮老伴吃饭边告诉记者,前两天志愿者刚来给理了发,还帮着洗脚剪了指甲,床边桌子上新安上的小度智能养老管家,只要开口吩咐就能一键呼叫养老管家志愿者、医生等。

如此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得益于政府启动的“家庭养老床位”居家服务试点工作,通过探索为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及需要生活照料的困难老人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目前已签约家庭养老照料床位200张,并累计为签约老人提供4200人次基础服务,970人次专业服务。

聚焦“一老一小”,泰山区在办好优质教育的同时,坚持将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常抓不懈。今年,当地新增泰安市交运康养中心护理型养老机构1处,新增护理型床位200张,并建设元宝社区福寿康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嵌入式养老机构1处。据统计,目前,全区已建成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7处,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幸福食堂、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40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站5处。

聚焦医疗便民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今年,泰山区投入1.1亿元,建成了方舱医院和方舱隔离点各1处,建设便民核酸采样点63处。同时,建成1个医共体、1个医疗集团,基本实现了“大病就近看”。围绕智慧医疗升级,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4家,近日泰城首家成人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并投入使用,并通过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当地打造了全市领先、功能齐全的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建成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门诊电子病历、容灾备份,实现就诊一卡(码)通用。目前,区直医院、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80余处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全部接入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在财源街道松园小区,洁白平整的墙面下铺设了保温层,小区屋面防水作业已完工,外墙保温工程、雨水管网铺设、弱电管线入地、内墙粉刷等也都进入了收尾阶段,整体改造工程量已完成85%;在泰前街道向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外墙保温、屋面防水、路面硬化等工程繁忙推进,整体改造预计年底前完工……

今年,泰山区以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建设等工程为“切入口”,下大力气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泰山区推进城市更新的“重头戏”,全区计划总投资13.05亿元,实施改造47个项目、267个小区,改造规模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目前,老旧小区改造综合片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与此同时,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在压茬推进,目前全区1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已有10个项目回迁工程开工,开工面积达90.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9.4亿元。城市道路建设方面,目前,青年路已完成征地拆迁任务,泰辛铁路至泮河大街路段达到通车条件;双龙路道路土地征收已完成工作量的92%,擂鼓石北街至唐王街路段已达到通车条件;明堂路主路面已通车,谢过城大街征地拆迁任务已全部完成。

真金白银的投入,彰显泰山区坚持“民生优先”的决心和底气。据统计,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332万元,民生支出130135万元,同比增长4.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比达77.31%。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