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市泰山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山篇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黄丽娟、付君、记者高杨报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围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加快现代农业提升,着力构建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泰山篇章。

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壮大农业全产业

4月14日一早,沿着泰山区北部山区旅游路一路来到山顶,这里以小津口村为核心形成了泰山茶核心种植区,在村里去年建成投入运营的综合功能区里,楼外广场上陆续有村民送来新摘的鲜叶,“今年因为大形势影响,整体收购价格都比往年低点,即使如此合作社收购价格每斤也比外面高10元左右,最主要是我们茶农节省了时间,不用到处找散户了,采了及时送来就行。”前来送鲜叶的茶农侯怀梅说。

走进一楼加工区,工人们正忙着炒制新晾晒好的一批叶子,加工包装好的茶叶,一部分经茶商收购线下流入市场,另一部分,则经由村里70余家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功能区的二楼成立了电商培训基地,去年7月份起,合作社与当地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平时基本每周都会有学院传播系团队前来指导帮助村民直播带货。

“围绕泰山茶产业发展,我们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如今泰山茶已被列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37.52亿元”泰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允峰说。

目前,“国山圣水、茶礼天下”“泰山茶、平安茶”的品牌正在泰山脚下叫响。当地在北部山区形成泰山茶核心种植区,通过大力发展泰山茶标准化种植,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茶-沼-畜”等生态循环模式,种植面积达到1.24万亩,干茶产量744吨,产值4.1亿元。与此同时,围绕全产业链打造,当地发展泰安津口女儿茶厂、泰安君思饮女儿茶厂、泰山区沁园春茶厂等茶叶加工企业28家,注册 “津口”、“那一叶”、“儒桐”等商标31个,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23家,茶叶协会2家,形成茶博城等茶叶中转流通批发市场2家。省庄镇小津口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眼下,泰山区依托地域优势,在集聚发展中培育形成了泰山茶、苗木花卉、生态奶业、有机蔬菜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泰山茶产业的同时,依托邱家店镇泰山国际花木城,打造了南北花卉苗木中转站,全区苗木花卉面积发展到10.1万亩,成功举办了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十七届;依托山东亚奥特乳业有限公司,提升现代奶业生产加工能力,年加工生产鲜奶能力达到10万吨,2021年山东亚奥特乳业有限公司成功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为主要依托,发展标准化有机蔬菜种植基地2.9万亩,带动1.9万农户发展有机蔬菜生产,打响中国有机蔬菜第一品牌,年生产加工能力3万吨以上。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两个农业“国字号”园

在泰山脚下的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地依托现代乳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养殖规模达到2.2万头,产值10亿多元,从业人员近2000人。不仅如此,奶牛产生的粪污,经过沼气池和微生物发酵,沼渣沼液成了产业园另一大主导产业泰山茶的有机肥,构建起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沼渣我们用来改良土壤,沼液我们用来做叶面肥、防治病虫害,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使(茶叶)产品品质得到提高,每亩地增收大概在四千块钱。”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福泰女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张伟告诉记者。

为推动现代农业的加速崛起,泰山区扎实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就是当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大手笔”——园区总投资3.36亿元,完成了小津口、福泰、刘家庄、安家庄四个泰山茶种植基地升级改造、亚奥特乳业智能牧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茶园生产道路建设以及茶旅小镇和那一叶的配套升级8大项目的建设。

“泰山区是全省唯一打造两个农业‘国字号’园区的县市区。”当地分管农业工作的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宋广辉说。近年来,泰山区成功打造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园区,在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传统农业正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型,产业园围绕“一基地、两板块、多亮点”的总体规划布局,整合资源要素,推动科技、服务、品牌、效益融合发展,形成了泰山茶业和生态奶业两座“产业靠山”,以其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位居山东省8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前列,目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达12万亩,覆盖45个行政村,4.5万农业人口。

与此同时,泰山区大力度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投资2.6亿元,重点打造了以泰山茶、精品民宿、颐养康健等产业为主的北部山区片区,以苗木花卉、针织加工等产业为主的三产共进汶水片区,以科技推广、智慧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中部农业科技片区,以及安家庄、北王庄、王林坡等13个示范村。去年,投资9700万元,总长度35.8公里的北部山区休闲农业发展路已基本完成,串联带动起了沿线9个村庄的发展。

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

眼下,在汶水沿岸的泰山区邱家店镇工业园区,山东味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生态健康食品加工、年产3万吨天然食品馅料产业基地两大项目比邻而建,正加紧施工。

其中,由山东赫蔚煊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天然食品馅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0.2亿元,占地30亩,新建1.4万平方米的休闲食品生产车间及食品研发检测中心,新上4条食品生产线,项目计划6月份投产,预计年产值将达7000万元。

今年,泰山区依托新型工业化战略实施,加快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链建链延链,目前,全区已实施食品产业技改扩规新上项目8个,其中,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技改扩规项目5个。

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泰山区支持鼓励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2021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业纳统企业26家,营业收入66.06亿元,增长28.77%。

在此过程中,泰山区还发展壮大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区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达到380家,家庭农场达到30个,农民合作社240个,农业企业178家。其中,培树国家级龙头企业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亚奥特乳业有限公司,省级龙头企业山东东岳国际花木城、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全国一村一品专业村津口女儿茶等新型经营主体典型。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