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孙启芳:铿锵玫瑰别样红,巾帼书记显担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付刚、张玏、丁一、记者高杨报道   “妇女能顶半边天”“铿锵玫瑰别样红 巾帼书记显担当”......这些肯定的话语是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刘家疃村村民送给村党支部书记孙启芳锦旗上的。

一面面锦旗上的烫金大字既是全村2600位村民的赞许,也是激励这位农村基层女党支部书记奋力前行的无限动力所在。

出生于1971年10月的孙启芳,中专学历,于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9月,26岁的她进入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刘家疃村委工作,先后担任计生主任、妇联主席、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从1997年到现在,20多年来扎根基层农村工作的孙启芳,时刻用自己的爱岗敬业、热情纯朴、执著坚守,用心服务并奉献在自己家乡的发展上。正是她多年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让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2017年12月,孙启芳高票当选刘家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近年来,在孙启芳的带领下,刘家疃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森林村居”、“泰山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泰山红旗党支部”“2020年度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巾帼增收带头人、泰安市最美巾帼奋斗者、泰山区泰山好人、泰山区三八红旗手、泰山区金牌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也是在孙启芳的努力下,曾经各项评比成绩的排名靠后的刘家疃村一举走在了市、区和全镇的前列。2019年,刘家疃村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检查评选中获得泰安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功争创市级示范合作社,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三万元。

巾帼书记  打造乡村发展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孙启芳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东风,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创建“五社同行”即“先锋服务社、新乡贤理事社、青年人才社、产业能人社、乡风文明社”党建品牌,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传承传统的民俗文化和优秀的乡土文化、弘扬红色基因文化、塑造优秀的家风文化,让五支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典型带动作用,团结一心共谋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以此展开刘家疃村发展的新篇章。

“农村强不强,全看领头羊。”作为村庄发展领路人,孙启芳更是全村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早出晚归、辛勤工作,时刻牢记党支部书记的使命。她始终不渝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长补短。支部一班人始终严以律己,处处起表率作用,严格按村“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开会商议制定的村规民约和一系列规章制度办事,坚决不搞特殊化,并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特别是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的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班子和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完善基础建设 村容村貌焕新颜

虽说刘家疃村东临汶河,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仍然存在灌溉抗旱问题。通过积极对上争取,去年,刘家瞳村投资300余万元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全村的农业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用一件件为民实事温暖村民的心。为早日实现村民“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踩土”的愿望,孙启芳对上积极争取资金,投资300余万元修建农村道路,刘家疃村成为全镇第一个实现四好农村路户户通的村庄,村民生活便利性得到极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及时跟进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对中心街以及两个自然村的主副干道进行整修绿化,铺设沥青路面5600平方米、厚度5公分,更换安装大理石路沿石1700余米,栽植绿化红叶石楠球、高杆月季、青杨大苗、小绿化苗共计万余株,实现家家有树、户户开花。设计突出村庄特色带有“汶水情”标志的太阳能路灯,3个自然村的全部村内巷道安装330盏太阳能灯,街道路灯严重老化、损坏以及新修道路没有照明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争取资金20余万元,对村北临近公墓林的约200米生产道路进行水泥路面硬化;投资180万元,对3个自然村的排水沟垒砌排水沟加盖15厘米厚度水泥沟盖板,解决村庄防汛排水问题;投资10万元建设垃圾临时投放点,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在全村主要街道进行以国防、爱国、党建、劳动为主题3D彩绘,打造“一村一景”靓丽风景。

让村民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受到更好的教育一直是孙启芳努力的方向。村里充分利用村内闲置操场,高标准建设3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配套建设汶河情大舞台、立体式景观化广场照明和绿化景观带。建设全市农村标准最高的幼儿园覆盖周边10多个村的同时,不但解决了村民家门口高标准教育的问题,还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建功新时代  聚力增收谋发展

以“经营村庄、致富农户、服务群众”为宗旨,孙启芳始终把重心放在发展第三产业上,对老村委大院进行翻新改建,深入挖掘传统的民俗文化和优秀的乡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塑造优秀家风文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以汶水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汶元研学基地,并与山东众禾研学合作运营,带动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为推动产业发展,引进超泰宠物食品厂,主要生产宠物食品,以出口为主带动村内劳动力就业200余人,集体增收50余元万元;引进服装制衣厂,带动妇女就业50余人;引进席好食品厂,带动劳动力就业30余人,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先后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金实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现已成为市级龙头企业。把东部沿河区50亩林地并入农业科技产业园,与泰安市丰茂科技农业公司合作,建设高效蓝莓基地,预计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

为解决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中服务与增收的难题,营造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经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决定在村里原林业大院的基础上,兴建刘家疃村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指挥部。目前。刘家瞳村已经与泰安市大唐宅配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建设国防教育基地,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为百余人提供就业岗位。

平凡之中见精神,细微之处显担

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好了,收入增加了,孙启芳又开始从细微处入手,争取努力把涉及村民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好。

“每年能够竭尽所能为妇女儿童办成几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妥几件扶危济困的好事,是我最大的心愿。”孙启芳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把搞好服务、为民解难、关注民生作为抓好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户户到,全覆盖”的基础上,孙启芳深访、细访贫困妇女、困境儿童、失独家庭的女性、深受疾病困扰妇女等人群,广泛了解她们的需求,根据她们的需求实施心理帮扶、文化帮扶、创业帮扶、信息帮扶。

让妇女儿童及老人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九九重阳节开展文化演出并为70岁老年人赠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打扫卫生,联系镇卫生院为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组织开展“六一”倾情关爱儿童活动。一村民患乳腺癌动手术花费10多万,失去劳动力,两个孩子上学,家庭比较困难,在孙启芳的努力下,争取到妇联的专项救助;一村民因处于更年期,情绪不稳定,孙启芳就和村“两委”另外两名女干部到她家中当面开导。村里困难户的日常生活让孙启芳时刻牵挂,把自己家的床单、蔬菜送给他们的同时,帮助他们争取救助。通过妇联执委多渠道宣传,为妇女提供培训技术,现如今已经培育出多名女性致富带头人,她们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在疫情防控中,孙启芳带领两委成员和志愿者,对全村各处进出道口进行围挡,设劝返点进行路查,组织村医和两委人员逐户进行健康摸排服务和发热人员登记工作以及街道的消杀,防止出现防控漏洞。同时,免费为村民挨家挨户送菠菜、蘑菇等蔬菜,发放消杀工具、口罩等防疫用具以及送煎饼、牛奶等生活物资,最大程度上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不断档。

如今,走进环境美了,村民也富了的刘家疃村,这里处处温馨祥和的氛围。即便如此,谦虚、努力的孙启芳说:“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把刘家疃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本。”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