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泰山区:办结十件“为民要办的实事” 居民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方晓、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民办实事是泰山区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了解到,泰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史力行,为民办事、替民解忧,去年公布的2021年为民要办的博文明德学校实现秋季招生、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青年路中段贯通等涉及道路建设、饮水安全、基础教育、文化惠民、老旧小区改造、特殊群体的十件为民办实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找准“切入点” 完善基础设施

泰山区政府始终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民生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坚持谋长远、打基础,确定了区委、区政府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10件。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青年路中段贯通工程目前征地拆迁全部完成,第一标段(辛泰铁路以南)辛泰铁路到泮河大街主车道已实现通车,第二标段(辛泰铁路以北)正在进行机动车道风化料填筑、水稳摊铺以及非机动车道风化料填筑施工,第三标段(铁路下穿和胜利渠倒虹吸)正积极协调济南铁路局,争取施工队伍尽快入场施工。

博阳路北段大修改造项目用地预审意见、选址意见书、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等手续已完成,设计图纸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北段正在推进施工、监理等招标准备工作,南段青山大桥处已开始修建施工便道,原青山大桥(四类危桥)拆除重建工作已启动,正在进行新建桥梁基坑施工;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涉及6个村,占地418亩,目前已签订补偿协议378亩,拆除房屋28处。

事事普惠民生  件件落到实处

民生问题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为补齐短板,泰山区着力实施了居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目前,20个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成。魏家庄项目回迁工程土地、规划、施工等手续完成,已全部开工;蚕子峪项目18栋回迁楼和配套公建已封顶,剩余回迁房正在办理各项手续。改造完毕后,群众全部可以用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百姓幸福。为确保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2021年以来,泰山区多措并举,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确定车站小区、凤凰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作为试点,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目前均已完成。

教育是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话题,为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泰山区2021年重点推进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博文明德学校、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原北上高小学)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秋季开学招生。

2021年,泰山区继续推进文化惠民提质扩面,投资建设的泰山区工人文化宫配套设施已全部到位,市“三种精神”教育基地和区工人文化宫已开馆并同步对外开放。在图书馆提档升级方面,泰山区已完成泰山书房大千店、岳麓书房、北王庄乡村书房等7家城乡书房建设运营,接待读者4万余人次,图书借阅2万余册次,实现泰山区图书馆总馆、分馆通借通还;开展书画进基层活动,唱响“书画小分队”品牌,已举办36场,送出书画作品六千余幅,参加活动近万人;完成“一村一场戏”演出活动189场。

瞄准方向办实事 排忧解难暖人心

2021年,泰山区将关爱特殊群体列入了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中,开展残疾人筑梦行动,打造残疾人“就业梦工场”“智慧梦家园”,打造残疾儿童“康复梦中心”。目前,泰山区已培育残疾人就业基地3处,安置残疾人就业60余人,培训200余人;实施残疾人烟草零售脱贫致富工程,建设残疾人“如康家园”6家,辅助性就业100余人;推行智能家庭无障碍改造“五单式”服务,争取资金60万元,为200余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对上争取康复补贴资金400余万元,对全区347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救助;联合市特教中心成立全市首个特教班,解决了残疾儿童康教融合难题。

十件实事中,少数民族帮扶发展项目对上争取资金113万元,东孙村、岳庄村、刘家庄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项目,清真寺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升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项目,市场社区为民服务大厅项目,北新社区幸福食堂项目,东孙村、岳庄村道路建设养护工程项目,东孙村、岗上村、二十里埠村、岳庄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东孙村村集体合作社能力提升项目等均已完成。

“民生实事件件办好、桩桩办实。”据了解,前期,泰山区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已通过面向社会、面向部门单位两种方式开展征集,累计收到涉及交通出行、城市更新、就业创业、共同富裕、生态环保、文化惠民等建议600余条。下一步,泰山区将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结合发展实际,重点选取受众面广、针对性强、实效性大的项目建议,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精心谋划确定实施好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加码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