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法院打出“涉金融”案件组合拳,为全市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汶宁、记者殷晓旭报道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近年来,山东省泰安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审判职能,通过公正高效文明司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任务,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谢谢法官,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代表企业全体员工向您表示谢意。”近日,泰安市泰山区法院快速妥善调处三起涉某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期间,泰山区法院担当作为,对重点企业主动依法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社会效果。2021年1月、5月,被告泰安某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山东某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分别向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共计4600万元,均由山东某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等提供连带保证。后三借款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偿还借款利息,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诉至泰安市泰山区法院,要求提前收回借款,被告支付违约金。山东某集团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创新百强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影响力,上述三起纠纷能否妥善化解,事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两级法院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确定了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前提下,通过调解速裁化解纠纷的审理思路。  

泰山区法院耐心向双方当事人做好诉前释明工作,引导三起案件进入分调裁平台,速裁法官迅速查明案件事实证据,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该集团资金回笼时间延长,并非故意拖延还款。随即加大调解力度,经过十余次面对面、背靠背沟通协调,最终促使三起案件的当事人均达成和解协议:三借款公司分期分次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同意免除逾期付款造成的违约金,相关担保人继续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为减轻企业负担,泰山区法院依法对三起案件免收受理费17万余元。三起案件7月20日收到立案申请,8月18日出具调解书,用时不到1个月,取得案结事了人和、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为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泰安法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早在2018年,泰安中院就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文件,推出32条具体措施,实行挂账式督导、台账式管理,细化工作标准,对诉前、立案、审理、执行全流程办案环节进行规范,全方位优化诉讼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保护力度,切实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落到审判执行工作中。近年来,全市法院牢固树立依法、平等、全面保护理念,以服务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重要抓手,落实好纾困惠企司法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企民商事案件受理38293件,审执结理38669件,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