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泰山区:“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娜、辛丽华、付刚 记者殷晓旭报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用工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日益多样化、动态化,劳资纠纷问题越来越多,为进一步规范处理劳动关系,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人社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实施“精准施策、部门联动、特色宣传、优质服务”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打通劳资关系的“中梗阻”,成功构建新常态下的和谐劳动关系,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新工作模式 打好“组合拳”

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因受疫情影响严重处于闭园状态,职工工资如何发放成了难题。在泰山区人社局的搭线牵桥下,劳动者权益服务小组和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企业疫情期间职工工资待遇落实问题。经过协商,企业和职工最终达成了疫情期间工资待遇临时执行方案。泰山区人社局大力推广“先商后法”工作模式,鼓励企业与职工从源头上解决劳资双方纠纷,实现民主协商全覆盖。

泰山区人社局成立劳动者权益服务小组,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指导企业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实行“月询访”制度,加强对各类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每月通过微信以及现场查看等形式对企业进行询访,重点审查企业在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遵守工作时间、执行最低工资、制定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询问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处置和政策宣传解释。积极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作用,与泰山区工会、企联以及工商联等部门密切合作,研究解决涉及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建立调处维权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区级劳动监察“两网化”监管指挥中心,构建起以监察为主体,以仲裁、工伤、信访为辅助的劳动维权“联动调处”机制,对企业用工进行动态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辖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全面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用,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7%以上。

加强政策宣传 当好“宣传员”

今年4月24日,在康平纳集团大会议室内,泰山区人社局组织的《人社政策进企业—政策大讲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会议邀请市区业务科室负责人和资深律师,讲解现行人社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

会后,康平纳集团人资部薛经理拉着区人社局宣讲人员的手意犹未尽地说:“通过这次政策培训,让我感触很深,发现单位内部还有很多用工漏洞,内部制度的不健全,用工不规范,不仅制约着企业和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存在劳资关系中的矛盾和争议的隐患,甚至还影响到和谐社会的构建,所以,培训结束后首要任务就是完善用工制度,让企业有法可依。”通过宣传培训,康平纳集团全面梳理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人才选用预留体系管理制度》,重点将劳动关系和薪酬绩效福利待遇进一步完善,康平纳集团作为管理1100人的大公司,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和内部制度的健全密不可分。

为了加强政策宣传,及时解答企业和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和指导各级各类企业系列政策规定的执行落实,泰山区人社局采取进行“线上线下”双线宣传模式,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线上”,通过泰山区政府网站、“泰山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各业务微信群,宣传人社政策;“线下”结合群众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泰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先后到岱银集团、康平纳等34家企业开展“人社政策进企”宣传活动;到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街区、集市、公园、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周”活动;到泰安盛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玲珑佳苑项目、山东三箭公司学府春天桃李园项目等10个建筑项目,组织开展“工伤保险走进建设工地”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了4期工伤预防培训班,对全区 400余家企业劳资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会上专门就劳动关系业务政策进行了宣传讲解,进一步加强了企业规范用工要求,确保从源头上减少劳资矛盾。

精准定向服务 密织“工作网”

“这次过来,主要是想对接下咱们企业在用工方面有什么需求,招工方面有什么困难,主要缺什么样的工种。”去年12月末的一天,泰山区人社局的王清涛像往常一样来到山东大唐宅配家居有限公司。作为人社服务专员,王清涛共包保了12家企业,他每个月至少到各包保企业实地走访一次,电话、微信联络无数次,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对企业提出的疑惑和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解决,同时更新企业问题台账,实行挂号帮扶,销号落实。

为进一步和保障企业用工,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问题,推进人社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泰山区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人社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对全区重点企业拉出清单,明确企业人力资源部长(劳资科长)为“企业人社服务专员”,从局系统内精选政策熟、业务精的工作人员,明确为“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专员服务台账,形成“一对一”精准定向服务。搭建人社服务“微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群了解企业用工、社保方面的服务需求,对企业提出的人社问题及时解答、及时回复,统一印发人社政策“大礼包”,及时跟进提供服务,推进人社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好企业用工“招聘员”、人社政策“宣传员”、劳动关系“协调员”、企业发展“联络员”、疫情防控“信息员”等“五大员”作用,完成对辖区内121家重点企业的集中对接,征集用工需求650余条,其他方面诉求73 个,政策宣传6000余人次,帮助泰开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潍坊百货集团、大唐宅配家居等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0余件。

精准施策  把好“风向标”

“疫情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职工工资发放、社保缴纳都让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幸好有人社的社保减免和稳岗返还政策,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外贸形势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切实稳定了企业就业岗位。”岱银集团负责人在疫情期企业调研中由衷的向人社部门表达了谢意。疫情期间,岱银集团共减免社保2400余万元,领取了近170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职工培训补贴705万元。

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泰山区人社局将政策落实落地作为稳就业的最根本抓手,针对上级制定的政策措施,用最短的时间拿出具体实施办法,让最好的政策有最好的效果。充分利用“稳岗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以及就业创业培训等扶持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鼓励企业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加强全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精准研判形势,全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针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出现的裁员情况,严格裁员备案审查程序,规范企业裁员行为,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落实失业保险“缓冲器”作用,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对就业确有困难的职工,实行政府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2020年,泰山区人社局累计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4亿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稳定了全区就业局势。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