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深入推进企业稳定发展 泰安泰山区着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园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正 通讯员 张娜 苑峰 泰安报道

泰山经济开发区于2006年3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实有注册企业1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纺织印染、旅游休闲等多种行业,企业员工多达20000余人,因此,构建企业与员工和谐劳动关系面临严峻挑战。近年来,泰山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区内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通过政策法规宣传、风险监测预警、多方部门联动、提供优质服务、畅通维权渠道等方式,全力构建区内“五位一体”的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以人为本关爱员工 暖心举措凝心聚力

和谐劳动关系是一座城市、一个工业园区的名片,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软环境,更是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砝码。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发挥企业员工的主动性、能动性。企业要把员工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发展才会凝心聚力,不断做强做大。在运营过程中,企业要做到员工的事就是企业的事,将企业与员工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员工最关注、最关心的事当作企业自己的事,员工才会从心里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员工才会自发的为企业着想,才能发挥企业员工的主动性与能动性。

王某是泰安启程车轮制造有限公司设动科的一名普通员工,其家庭状况十分困难,母亲患有小脑萎缩,儿子一级脑瘫智障,女儿还在上小学,妻子也在14年的时候因心梗去世,2013年王某被检查出患有直肠癌,企业领导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泰安市福利院,将其智障儿子送往福利院抚养,解决了王某的后顾之忧,联合当地民政等部门,给其母亲办理了低保,每月还按时给其缴纳社保费用,保障其医疗费用的报销。2013年以来企业一直坚持每月发放1730元生活补助,作为其基本的生活保障。

泰安恒通塑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经营十分困难的时候,企业主动担当,更多地为员工着想,依然按时向员工发放原工资,并且主动承担员工社保缴费的个人部分,同时,采购肉、蛋、菜、米面等生活物资,免费发放给员工,切实解决了员工的生活困难问题。“我从一名下岗员工到企业总经理,是从基层一步步走来的,能够深刻体会员工的艰辛,尤其是企业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在企业建立初期,就跟随着我,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成就了现在的企业,我始终告诫自己要扎扎实实做事,把企业做好,更要把员工照顾好。”泰安恒通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平淡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以真心付出,就能获得真诚回报。疫情平稳后,企业员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企业业绩逆势增长50%以上。

建立帮扶联动机制 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泰山经济开发区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企业“联帮带”机制,总结提炼和推广先进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经验做法,让优秀企业的亮点工作成为更多企业的学习标兵,在全区内形成你追我赶、和谐向上的良好发展环境,成为当地工业园区软环境发展的一张名片。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是泰安市首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组织开展了涉及纺纱工、印染等工种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鉴定考试,吸引了纺织染色工、印染后整理工、纺纱工等各职业工种的员工“赶考”,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政策,职工在岗位上实现了“学习、培训、考评、晋升”一条龙。泰山经济开发区在月座谈会上将该公司的自主评价工作进行宣传推广。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区内10余家企业陆续申请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工作,激发了企业员工活力,确保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泰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关怀机制,泰安泰山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的晋升机制,山东大唐宅配家居有限公司的社会责任担当机制,泰开电力电子的租房补贴机制、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的绩效奖励机制等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在经济开发区月座谈会议中进行广泛推广,做到了园区内搞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精细管理提升服务 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泰山经济开发区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监察执法三大机制,集中开展解决区内企业各类用工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成立企业维稳小组,小组成员与问题企业无缝隙交流,对涉及劳动关系问题的便民服务电话进行及时解答,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近年来,经济开发区共协助企业解决劳动纠纷171件,收到职工建议325条,采用职工建议156条。

为提高辖区内新企业、小企业的劳动法律意识,泰山经济开发区依托泰山区人社局,持续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力度,提早规范管理,将企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先后为辖区内企业举办了多期次人社政策入企宣讲交流会、工伤预防培训班等活动,开展劳动用工政策、工伤事故预防等相关知识培训,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此外,为强化与企业的服务联系,泰山经济开发区还联合泰山区人社局建立了人社服务专员机制,为园区每一个企业配备了人社服务专员,实行定向服务、精准帮扶。

在规章制度方面,泰山经济开发区依据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内部不同的行业版块,分别制定执行了生产型企业和贸易型企业两类的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化规定,从员工招工、招聘、培训、劳动合同管理、薪资福利等方面都有具体明确的规定,从而实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的统筹管理。

山东岱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泰山区人社局、泰山经济开发区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和协调下,集团工会代表全体员工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把法定的工资分配、劳动关系、劳动保护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条款都写入合同,切实维护好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健全集体合同制度,建立起和谐稳定、互利双赢的新型劳动关系。

此外,山东岱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燕介绍,集团还从战略层面做出决策部署,对进出口业务板块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实现了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将利益、风险进行绑定,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员工的关联度,真正打造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团队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潜能,有效促进了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快速发展。

今后,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泰山经济开发区将不断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创建工作,加大对企业的服务管理,维护好员工合法权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