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泰山区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11月6日上午,泰山区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民解读“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及居民医保工作”。泰山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杰就居民重点关心的医保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根据省、市医保局安排部署,泰山区分批次按时完成了联网接入任务,已于10月底前,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有住院床位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了省内及跨省异地联网,实现有条件的异地就医患者在泰山区所有定点医院住院的直接结算。异地联网结算的开通,将大大方便长期驻外、异地居住等流动人口异地就医,减轻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使结算信息更加透明化、明确化,有效防止漏洞,保证医保基金安全使用。截至目前,当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达470余人次,报销金额770余万元,省外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近110人次,报销金额近175万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山区2021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仍设定两个档次:一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70元,二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按照一档标准缴费,享受二档缴费的医保待遇。

陈文杰介绍说,为做好2021年居民医保工作,泰山区医疗保障局提早筹划部署,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区分不同缴费群体,分批次做好宣传动员,保证居民医保工作平稳健康运行。

附:居民关心问题解答

1、问:纳入医疗保险报销的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方面各省份之间都是有差别的,泰山区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已经全部开通了,相关的待遇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对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是执行以下的规定,第一是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是按照就医地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标准进行报销。

第二、是按照参保地的相关支付政策进行执行,包括医保的起付线、医保的报销比例,以及基本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

举例来说,泰山区的参保人员到江苏省就医,就医时将执行江苏省的医保报销目录,但是医保基金支付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将依然执行泰山区的相关政策。

2、问: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的流程是什么?

答:第一是备案。转外治疗的人员由本地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其余的人员有现场办理和网上办理两种方式可供选择,现场办理是到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业务窗口申请;网上办理可以下载泰安医保APP,进入医保服务,选择异地就医备案进行办理,也可通过“泰安医保”支付宝小程序,进入就医备案,然后进行相应的选择。

第二是选择就医地。为方便群众就医,只需告知准备就医的省市一级即可,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具体的医疗机构。

第三是到异地医疗机构进行就医和结算即可。

3、问题:新生儿怎么参保?

新生儿应自出生之日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出生之日六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超过六个月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按新参保自出生年度起补缴。

4、中断人员怎么缴费参保?

2015年以来符合参保条件未及时参保或中断缴费的,可选择按二档(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按一档)全额补缴2015年以来欠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含财政补助部分),自补缴之日起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也可以选择不补缴历年欠费直接参保,等待期满后享受待遇。选择不补缴历年欠费参保,在集中缴费期内缴费的,只缴纳个人缴费部分,自缴费年度的1月1日起计算等待期;错过集中缴费期的,须缴纳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之和(外出务工人员在次年2月底前缴费的,只缴纳个人缴费部分),自缴费之日起计算等待期。2015年以来符合参保条件未及时参保或中断缴费的年限,每一年计算30天等待期,等待期内发生的费用,统筹基金不予支付。已经计算过等待期的欠费年限在以后年度不再算作欠费年限,不重复计算等待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