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二维码撬动政务服务大提升,山东鱼台探索推行“企业码”服务企业更便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缪学振、仇宏芳、记者高杨报道  “这次能够顺利办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真是多亏了‘企业码’,有了这个码以后办事更加方便快捷。”5月18日,山东济宁通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吕明志说起前几天办证的经历感慨地说。

前几天,吕明志第一次到鱼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于项目业务人员请假外出,再加上从公司出发的时候太匆忙,准备好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资料被遗忘在施工现场。

正当吕明志着急的时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科科长杨金姝向他推荐了刚刚推出的“企业码”应用并指导他顺利完成注册,随后在杨金姝的帮助下,他用了不到5分钟就成功获取到了包括项目立项、用地、规划等多个证照信息。

杨金姝指导注册企业码。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杨金姝指导注册企业码。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这些便民利企的好政策得益于鱼台县在全省率先开发的“企业码”。“‘企业码’的推广应用,是加快推进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准服务企业的创新实践,是企业办理工程建设审批事项的便捷通道,这个‘二维码’融合惠企政策、通知公告、服务指南、项目进度查询等功能,实现数据资源集成利用,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仇宏芳表示。

“有了这个‘企业码’,以后在办理业务时再也不用大包小包的带着材料来申请,再也不用担心遗漏和丢失文件了,所有材料只要一部手机即可搞定。”吕明志惊喜地说。

杨金姝通过企业码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杨金姝通过企业码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企业码”借鉴个人“健康码”做法,为每个企业生成一个固定的二维码,利用企业身份的唯一性,“企业码”一边连着政府、一边接着企业,实现“精准服务”。通过扫描企业码,企业可以清晰看到目前手续办理的环节和材料提交进展,业务审批人员可以获取企业本次申请环节办理前所有审批信息及相关材料。有了“企业码”,企业只需提交一次审批材料,就可以反复利用、永久保存,实现了企业“轻装上阵”交材料,一“码”畅通办审批。

2022年,鱼台县立足县域实际把“电子证照应用全覆盖项目”列入“为民所办十件实事”项目,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堵点难点,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对企业诉求进行“码上办”,围绕“电子身份认证、电子证照获取、电子证照查询、申报材料互传、多种终端工作协同”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码上服务”,让企业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幸福感,而“企业码”的成功应用就是这一民生项目最生动的体现。

企业码上线一周以来,已集成全县60多家企业数据,实现了大数据应用从政府端向企业端延伸。为保持企业码的使用率、活跃度和生命力,鱼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晓娟表示:“下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企业服务的重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企业码’功能进行数据优化,对其他领域高频服务深化开发应用,通过建设‘地方专区’创新地方应用场景,助力鱼台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