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缪学振、记者殷晓旭报道  山东省鱼台县是“千年古县”,因境内遗有鲁隐公观鱼台而得名,享有“鱼米之乡、孝贤故里、滨湖水城”之美誉。2021年,鱼台县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目标定位,着力推动绿色稻米产业发展,做实做细做好“米”文章,全方位打造“鱼台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围绕做好“水”文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了一幅产业有序发展、乡村美丽宜居、百姓生活幸福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眼下,鱼台县3.3万亩高端香米和特色大米经过生产加工,以“鱼台大米、鱼稼里”的品牌全新上市,受到消费者青睐。“感觉非常好,蒸米的时候不仅满屋飘香,而且吃着还筋道。”

鱼台县处于世界上公认的水稻种植“黄金纬度”,素有江北“鱼米之乡”美誉,常年种植水稻32万亩,平均年总产量20余万吨,鱼台大米因其优良的品质而美誉全国、“香”入万家,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农产品奖、国际农产品交流会金奖、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被国家工商总局认证为证明商标,被农业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利用好自身资源禀赋,全面提升“鱼台大米”品质,打响“鱼台大米”品牌,2017年鱼台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鱼台县绿色稻米产业发展规划》,集中优质资源和政策要素,启动实施了统一供种、统一育插秧、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绿色稻米发展战略,试点建设绿色稻米生产基地,推动水稻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约化经营、企业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促进了鱼台稻米产业提档升级,被省委、省政府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重要亮点工作通报表扬。

鱼台县李阁镇驰润农场水稻喜获丰收

图为鱼台县李阁镇驰润农场水稻喜获丰收。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鱼台县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生产力、质量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加大“鱼台大米”品牌的推广力度,2017—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鱼台稻米产业技术论坛,进一步扩大了鱼台绿色稻米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以提高稻米食味为重点,开展水稻品质提升工程,秉承“生态、绿色、营养、健康”的发展理念,以提高鱼台大米品质为目标,加快水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完善水稻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确保鱼台大米的质量安全和色香味俱全;因地制宜、因产制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融合、产销对接、链条延伸和功能拓展,构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六产”经营体系,积极开展精深特加工,推出“鱼台米酒”系列,进一步延伸鱼台稻米产业链条。

2021年,鱼台县紧紧抓牢“乡村振兴”新机遇,持续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组建国有企业鱼米公司,加强良种培育,打造鱼台优质稻米品牌,带领群众致富;践行新时代“稻改精神”,紧扣鱼台稻米产业“123456”发展框架,做好“米”文章,聚焦产业、培塑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通过举办绿色稻米论坛、绿色稻米博览会等节会活动,持续扩大鱼台大米影响力、覆盖率、知名度,推进鱼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精心打造乡村振兴鱼台样板,全面擦亮“鱼台大米”金色名片。

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是根本

“像我们这一块养殖基地有三百多亩,按亩产三百斤到四百斤,一斤虾按十五块钱,一亩的产值大概五千元。 三百亩的话,就能达到一百五十万 ,这是单纯龙虾的收益。 我们的养殖模式是‘虾稻共生,藕虾共作’,再加上莲藕和稻米,一年整体的收益应该在两百万左右。” 鱼台县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杜学康信心满满地说。

说起“鱼台大米”就不得不说起“鱼台龙虾”。鱼台得天独厚的生态水体,稻虾、藕虾共作的绿色生态种养模式,造就了小龙虾生长最理想的环境和“鱼台龙虾”个大体净、肉嫩鲜美的上乘品质,也使得鱼台荣获了“中国生态龙虾之乡”的美誉,龙虾养殖面积由2016年的2.5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15万亩,亩产优质龙虾150公斤,全年龙虾产量达3万余吨,产值突破25亿元,真正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

1

图为第五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开幕现场。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鱼台县围绕小龙虾做足大文章,精心打造“生态龙虾”品牌,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与攻关,推广稻(藕)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主题餐饮、休闲旅游等融合业态;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能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有机结合,全程采用物理或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害,龙虾排泄物也肥沃了稻田,优化了水稻生长环境,龙虾、稻米产品品质同步提升;全力打造节会品牌,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形成了“节会搭台、品牌唱戏、招商压轴”推广新格局,提高了鱼台龙虾的知名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节会效应、宣传效应、集聚效应和带动效应,将鱼台龙虾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培育成了亿级特色主导产业,2018年入选“济宁礼飨”区域品牌、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生态龙虾之乡”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生态食材之乡”的美誉,2020年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此外,鱼台县还享有“中国龙虾美食地标城市”以及“中国农业节庆创新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公园、超市、幸福食堂、卫生室……在鱼台县各个村级邻里中心,有人静静地读书看报,有人在公园散步遛弯,老人们在幸福食堂吃饭说笑,一幅幅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映衬出百姓生活的和谐美好。

“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的环境村里党员服务队给收拾好了,俺们更得积极参与,院子里种上些花草,心情也舒畅了,现在俺家也被评为‘最美庭院’了”庭院卫生干净整洁、家具床铺摆放整齐,站在自家小院里,鱼台县老砦镇双河村村民门雁春很是满意。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鱼台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23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发动人员97206人次,清理四大堆39386处,黑臭水体973处,以党建引领扮靓美丽乡村。采取线上线下同推进,充分调动各村居“家家美”志愿服务队力量,以“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周边美、绿化美、家风美”的“六美”创建为标准,以环境整洁、庭院靓丽、家风良好为主要内容,以精神激励为主,重点开展“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创建评选活动。此外,鱼台县还扎实开展绿满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配建和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

“常年积累的垃圾被清走了,废弃的坑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在村中穿梭的水泥路、板石路,环境比城市还好,村里还有健身器材。”看着村容村貌一点点改变的谷亭街道双韩村村民金培明感受更深,“回家住多好,用城里人的话说,咱住的那都叫别墅。”金培明激动地说,村民一点一滴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变化,从环境整治村到生态文明村再到美丽乡村,整个过程都在慢慢地改变着广大农民的生活。

晓起推窗,便见绿肥红瘦;漫步乡间,即听鸟语虫鸣。生活在美丽乡村,耕云种月,安适如常,花草繁盛,处处风光。回望2021,鱼台县各村居都将实现清洁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村庄美,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美丽乡村画卷已泼墨成型。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