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县王庙镇:派出所里的“百面锦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武旭、杨振、记者高杨报道 2021年3月24日,在山东省鱼台县王庙镇经营服装生意的陈大哥把一面写有“人民好警察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王庙派出所。就在几天前,陈大哥的摊位上一条售价100多元的裤子被盗,让他很是气愤:“虽然东西不贵,但咱挣的都是辛苦钱。”虽说报了警,但由于案值较低,陈大哥对于破案也没报多大希望。可没过几天,派出所就通知失窃的裤子已经被找回,这让他颇感惊讶。不顾妻子“丢的裤子还没锦旗值钱”的调侃,陈大哥执意要给王庙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丢失的裤子确实不值钱,可这说明民警把咱老百姓的小事也当成了大事来办,是真心实意为咱老百姓服务的,就冲这一条,我送这面锦旗就不亏。”

在王庙镇派出所的荣誉室里,像这样的锦旗还有100多面。短短三年间,王庙派出所完成了从全县考核“吊车尾”到“排头兵”的华丽转身。而在所长李召海看来,“真心为人民办实事,全力为群众解难题”的核心理念、“1124”工作法的日常落实,是王庙派出所完成“逆袭”的关键。

走访太阳贸易帮扶村民就业。

走访太阳贸易帮扶村民就业。

1124工作法“后劲生”变成“排头兵”

“在咱们所,衡量优秀与否的标准只有两条,就是业务能力的高低和群众口碑的好坏。”刚一到任,李召海就在全所大会上发出这样的号召。此时的王庙派出所情况并不乐观:连年考核倒数第一,是全县有名的“后进生”;案件破获率、特别是小微侵财类案件破获率较低,群众治安观感较差;部分干警人浮于事,群众反应较为强烈……针对这些情况,王庙派出所创新性开展了“1124”工作法。

“1124”工作法中的“1”,即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中心”,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警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个“1”就是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2”是指处理好困难与利益的关系,做到“见困难就上,见利益就让”,增强民警辅警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4”是指当好宣传员、巡逻员、服务员、战斗员,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核心理念贯穿日常警务工作。

在“1124”工作法的指引下,王庙派出所按照“小案当成大案办”的要求,全面打击小微侵财类案件、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护航企业经营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工作……通过近一年的整顿,王庙派出所队伍精气神提上来了、群众的口碑好转了,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基层治理破局“枫桥经验”转为“鱼台实践”

王庙镇南房村的房双启、房玉和两家是多年的老邻居,但从去年9月份房玉和在老宅旁边放置了一座活动板房开始,两家人就因为“板房是否侵占了宅基地”的问题而矛盾重重,甚至一度爆发肢体冲突。针对这起宅基地纠纷,王庙派出所联合南房村村两委,召开多次调解会,最终让两家人握手言和。

类似的案例在王庙派出所还有很多,近三年来,王庙派出所年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起以上。“矛盾调处必须要结合当地实际,我们将枫桥经验与辖区实际做了比照,近一步调整、细化工作思路,形成‘警务工作贯穿、镇村两级协同、社会力量补充’的整体格局。”李召海表示,在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下,一些延续数十年的积怨得到化解,甚至有部分群众彻底打开了心结、成为了朋友,有力的将“枫桥经验”转化为“鱼台实践”。

在王庙派出所,翻开厚厚的调处档案,案件目录、纠纷原由、调处过程、处理结果等项目一目了然,每次调处结果均由当事双方签字、手印确认,并加盖当地村委印章。王庙镇辖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形势也随之焕然一新,南房、苏店、西陈堂、林庄、东谢等村庄纷纷送来锦旗,感谢王庙派出所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有力工作。

1

走访王庙镇辣椒种植户帮助解决销售问题。

“新警察故事”为民初心的传承与延续

在王庙派出所,27岁的张翰林已经是有着4年从警经历的“老兵”。从小就怀揣着“警察梦”的他,大学一毕业就参加了公安系统的社会招考,来到王庙镇派出所从事户籍、内勤工作。可等到真正穿上了警服、到了基层一线,张翰林却颇有些失望:想象中的“大场面”没有出现,反而是为群众补办户口、调解矛盾的“琐事”占了工作的大头。“户籍工作也是日常警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重要意义不亚于案件的侦破。”一次谈话,让张翰林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

去年5月份,王庙镇常店村几名村民由于没有户口,面临看病就医等方面的难题、无法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办户口”的重担落在了张翰林的身上,他和同事先后5次奔赴湖北、四川、云南等地验证资料、调取信息,行程一万余公里,终于为这几名村民补办了户口。感动于王庙派出所的服务态度,常店村两委将一面“一心为民 热心服务”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日常警务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却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这几年的户籍工作经历,让我对‘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王庙派出所,像张翰林这样的年轻民警正在成长为基层警务的中坚力量。

在做好警务服务的基础上,王庙派出所提出“大案树形象,小案赢民心”的口号。针对案值较低、但严重影响群众治安观感的小微侵财案件,要求“小案当成大案办”,三年来累计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00余起,破案率达52.6%,为群众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我们把近年收获的锦旗进行集中存放,不仅是工作成果的展示,更是一种无声的鞭策,让大家牢记肩头扛起的使命,不忘为人民服务、对群众负责的初心。”李召海表示,王庙派出所将继续着眼群众急难愁盼,把公安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具体实践,切实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中图片供图均为鱼台县委宣传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