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济宁市公安局 :77项公安业务掌上办随时办一次办

“新车登记注册预选号牌,车辆违章、驾驶证扣分查询,违章罚款缴纳,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电子身份证信息、自助移车、双向速递港澳旅游再次签注”等77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安业务,您只需要通过微信搜索“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公众号关注并注册,点点手机屏幕便可以实现掌上办、随时办、一次办,充分享受到我市公安机关为广大群众提供的“零跑腿”全程网上服务。

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树立“管理无感知、服务有温度”工作理念,紧扣“便民、利民、惠民”主题,不断升级完善“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实现了注册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实人认证、统一第三方支付,上线了涵盖网上办理、查询、预约、建议等172项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应用平台。2020年“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上线以来,为群众提供各类网上服务70余万次。

2020年11月份,外地来我市的大货车司机宋师傅出示了刚刚从手机上下载打印的通行证后顺利进入城区,他说:“原来办理通行证要到窗口排几个小时的队,现在通过手机就能秒办,真方便。”针对我市城区 “大二环”限行,大型车辆禁区通行证申领数量激增的需求,市公安局及时推出包括线上申领车辆禁区通行证在内的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外地货车司机可在手机端看到送货地点是否属于限行区域,通过上传车辆照片、输入车辆牌号、通行时间段及所要通行的路段等信息,经后台工作人员审验合格后,可进行通行证下载打印,节省了货车司机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从源头避免了闯禁区行为出现,也避免了到服务窗口排队等待聚集风险。

2021年1月份,梁山县来我市城区务工的小李说:“最近来济宁打工,新单位让开个无犯罪记录证明,老家派出所的同志告诉我,从手机上登录‘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审过后直接下载就能办,不用来回麻烦了。”为最大限度给群众提供便捷网上服务,我市公安机关在“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推出了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服务,受到普遍好评。只要是济宁户籍人口,即使身处外地,申请人选择此功能后,填写完证明用途即可提交申请,经过后台比对审核通过后,生成带有电子签章的PDF文件,几分钟内可在“个人中心——我的事项”中找到相关证明并打印。

此外,我市公安机关聚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水平,在“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新增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审批、校车驾驶资格认定、排放偶发性强烈噪声审批、废旧金属收购业信息查询和发布、开锁业信息查询和发布、高速占道施工审批申报等8项服务功能。企业单位关注“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微信号,点击对应业务类型,在线提交申报材料,经民警审核无误后,及时通知企业携带相关材料到受理单位即可一次性办结,最大限度压减企业申请材料、时限、环节、跑动次数,同时减轻了基层民警工作压力。

为广泛征求社情民意,我市公安机关还在“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微信号开通专门渠道,群众可以向公安机关监督建言,进行举报、投诉、建议、评警,系统自动流转到内网警务系统,管理人员分类推送相关职能部门,流转办理完毕后自动向诉求人反馈办理结果,2020年办理各类诉求7700余件,办结率10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是我市公安“山东微警务济宁分站”建设应用的初衷,今后,市公安局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应用,持续升级完善功能、优化创新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通讯员 侯宪锋 许明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