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抓项目促产业新突破

——访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

■本报记者 孙逊 本报通讯员 骆青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着眼于经济发展大势,传递了新信息,谋划了新思路,部署了新举措,为太白湖新区在2021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内的经济发展进行了定向导航。”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太白湖新区将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全市“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目标,以“一核引领”为统领,“二次创业”为载体,全力以赴突破重点工作,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困境,打造更高能级的核心功能,促进更高质量的转型发展,实现更大程度的民生改善,确保“十四五”强势开局。

“项目是发展最重要的着力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工作的重心仍然是项目,尤其是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展鑫表示。今年,太白湖新区将聚力突破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建立“十四五”重点项目库,着重在主导产业培育、空间布局优化、资源承载能力提升等方面,组织实施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依托新区建设指挥部,不断健全项目实施机制,深化前期研究论证,规范手续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协调调度,切实做到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形成滚动发展格局。

“今年我们将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端、优势、牵引性强的产业,以有限的空间汇集顶级的资源,建设要素竞相集聚、资源配置高效、外溢功能强大的城市核心引领区,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展鑫说。太白湖新区今年将聚力突破主导产业培育,实施“产业强区”战略,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现代化园区和楼宇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全域旅游两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医养健康、教育培训和科技研发服务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强做精都市农业,形成“2+3+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金融集聚,实施金融产业招商扶持政策,立足现有楼宇招引、签约金融机构10家以上、金融服务类机构20家以上。促进文旅融合,持续实施景区提升工程,规划建设“花海台田”项目,争创国家5A级景区。全面实施《太白湖新区全域旅游规划》,打通石佛路旅游走廊,推进“三村一岛”改造,精品化打造“时光孟村”特色都市度假村,完善“三纵两横”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建强产业载体,加快打造以市金融中心为引领,新城大学科技园等四个现代化园区为支撑,文化创意博览城、和润一方城等楼宇多点联动的“一中心+四园区+N基地”产业发展载体,引进楼宇企业200家以上,新增税收2亿元楼1座、亿元楼3座,打造鲁西南总部经济基地。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太白湖新区还将聚力突破“双招双引”,大力提升经济“硬实力”。打造投资“目的地”,组建金融服务、楼宇经济、文旅融合等招商专班,举办专题招商活动。凝聚人才“磁力场”,深化“项目+人才”模式,编制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引入产业领军人才。开通服务“直通车”,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展鑫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扬‘百折不挠、克难攻坚、担当实干、创新争先’的太白湖精神,不断强化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障,以党的建设带动执行力提升,从严管党治党,建设一支敢打能拼、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凝聚干事创业、聚力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