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推进审批服务智能化便利化

本报济宁讯 (通讯员 骆琳)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围绕人社、文旅、不动产、公积金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通过横向打通业务系统服务后台,建立数字保险箱可追溯系统,落地了一批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进审批服务智能化便利化,大幅精简办事时间、环节和材料,真正实现“数据跑路”取代“人跑腿”,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化基础数据归聚应用,打造链上政务生态。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区块链”工作推进机制,利用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打破政务服务领域长期存在的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堵点痛点,实现共享数据真实可信、实时流通、确权清晰、痕迹可查,促进跨部门业务协同,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推动政务数据上“链”,着力打破“信息孤岛”。针对业务后台底层无法贯通,群众“亮证”却无法实现系统识别,政府无从追溯数据信息痕迹的问题,加大人口、法人、证照、空间地理、公共信用、宏观经济基础六大数据库建设力度,推进数据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互联互通、共享运用和校验核对。编制发布了新版政务数据共享目录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打造了全市统一的数字底座,为开展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汇聚疫情防控、教育、民政、社保、应急、环保、不动产等各类主题数据20亿余条。其中,市直部门及县(市、区)的各类电子证照89类、数据558万条。同时,坚持以数据赋能,推进“一链办理”“一件事”“秒批秒办”改革提速增效。

推动电子证照上链,着力打造“无证明”城市。以证照办理查验一体化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济时通APP数字保险箱为载体,巧妙利用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可追溯特性特点,将多个应用场景搭建到济时通APP数字保险箱中,全市所有行政机关的政务信息都将作为节点接入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利用区块链加密算法生成证照数据二维码,实现数据真实可靠上链。同时,印发了《关于启用电子证照库签章功能及推行政务服务APP电子证照“亮证”的通知》,在全市行政单位推行应用“济时通”政务服务APP电子证照“亮证”业务,并要求相关窗口单位在办理服务事项时,不得再让申办人提供纸质材料原件或复印件。截至目前,已完成身份证、结婚证、社保卡等14项常用电子证照及档案数据上链共享,其中,个人数字资料11项,企业法人数字资料3项。

推动互动数据上链,创新个性化服务。基于区块链+电子证照便捷性和安全性,探索开展了数据画像服务功能,形成企业和个人个性化的“一人一档”和“一企一档”,经用户授权,可推送至金融机构,实现基于区块链的信用风险评价,基于可信画像信息开展授信业务。同时,依托政务云部署区块链节点,建立信息全面归集,便于政府整合分析不同部门汇总数据,搜索、调用、互通,促进部门业务发展。

下一步,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将逐步推动济宁市电子证照库123类证照上链、入箱、亮证,让信用、金融、惠企等数据上链共享,实现电子证照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同时基于省会经济圈、鲁西南经济圈数据共享协议,打造区域联盟链,实现跨市、跨层级的区块链数据流通应用,方便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真正打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