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梁山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掌上济宁讯(记者 孙逊 本报通讯员 郑国栋 马扶坤)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梁山县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聚力项目建设,强产业促转型,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电泳是涂装施工工业的发展趋势和新旧动能转换升级的方向,为适应国家环保要求,梁山贝格尔公司建成投产专用汽车电泳智能化涂装项目,大大改善了专用汽车涂装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专用车的涂装品质也随之升级换代,达到轿车涂装的水准。“我们这一条生产线按照年设计产能在三万台,除部分工序有人员辅助操作,其它工序按照设定程序全自动化生产,节省了75%的人工。”公司生产经理乔仁义介绍道。目前,公司已经与园区内2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共享绿色高效的涂装平台。

“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始终是梁山县坚持的发展战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梁山县在创新中找出路,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实现了装备更新、技术升级、管理更新。该县先后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机器人换人”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自2016年以来,连续五年召开了“创新、创造、创品牌”大会,围绕技改投资、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平台建设、品牌创建、人才培育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资金奖励,2020年奖金总额达到1000余万元,累计发放奖励资金5000余万元。

持续的政策支持,使企业不断加大对新产品的研究,每年都有大量的新产品投放市场。今年9月,梁山县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参展产品种类比上届提升20%以上,14个项目成功进行“云签约”和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41.9亿元。重大项目的签约,有力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成为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的发展高地,必然是产业、资本、人才、创新高度集聚的区域。实施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是梁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方法。依托县内专用汽车产业基地、教育服务产业聚集区等两大产业集群,以及高速通车、运河通航、机场、高铁启动建设等立体化交通格局逐渐成型带来的区域优势吸引下,让更多优质资源进入,成为推动梁山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截至10月底,该县共签约投资额度2亿元以上招商项目50个,合同总投资额165.9亿元。开工建设投资额度2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5个。中集集团、江铃集团、河北物产、正大集团、象屿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相继选择梁山、投资梁山,对完善提升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抓重大项目的同时,梁山县始终坚持人才强县战略,不断释放人才引擎新动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日前,山东水泊焊割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成立的机械人实验室,不断攻克专用汽车制造、汽车零部件、钢构造工程机械等行业自动化焊接领域的技术难关,一台智能焊割机将钢板精细地焊接起来,焊缝只有0.8毫米。这项技术拿下32项发明专利,打开了欧洲市场。

近年来,梁山县深化产学研合作,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梁山专用车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大学共建“梁山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引进副高级以上人才11人。实施“科研项目+人才”模式精准引才,已引进9个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补链、强链、延链”等高科技含量项目和10个企业、产业急需紧缺创新创业团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