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济宁:微山湖畔“夕阳红”

■本报通讯员 李梦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微山县西平镇有个庞庄村,村里有个夕阳红党员志愿服务队。

“你这个老头儿,又来村里发挥余热啦,多注意身体呦!”村民碰到正在去“和为贵”调解室帮助调解邻里纠纷的退休教师黄知銮说,“没事儿,身体好着哩,我去南边调解个事儿,走喽。”“夕阳红”们德高望重、处世经验丰富,又与村中大多数人有着宗亲关系,凭借这些优势,“夕阳红”不断化解群众纠纷、传播村史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始终维护着村里的安宁祥和,为年轻人树立榜样,推进了西平镇的精神文明建设。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危难关头,“夕阳红”们又站出来了,“咱们都是老党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挺起来。”退休老干部侯文高说。说到做到,他们主动找到党支部,请缨出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冲锋在前,挨家挨户排查人员、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主动在各防控点值班值守,成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一股坚实力量。

在“夕阳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庞庄村先后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党员一条街,对全村各个胡同、坑塘、卫生死角进行督导排查治理,下大力气清理“四大堆”,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4月庞庄村协助镇党委政府成功举办了美丽西平乡村旅游节、微山湖摸鱼节,“夕阳红”队员担任党史、村史讲解员,广泛宣传西平镇村风民情和村庄历史,全年共接待来庞庄村参观学习的单位75个,获得微山县首批“3311”工程旅游村光荣称号。

面对红白喜事攀比浪费、大操大办,“夕阳红”们感到十分痛心,“年轻人不好张口、不敢张口的事,我们把它刹一刹。”老党员孔宪金说。2013年,庞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倡新事新办,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统一办事标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19年,村里修订了《村规民约》,详细规定了红白事的办理标准及奖惩措施,得到全体党员的一致拥护。经过村“两委”和“夕阳红”的共同努力,庞庄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一场红白事办下来,群众比以前能省下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不见了,节俭办事、文明办事的新风深入民心,真正让群众从移风易俗中得到了实惠。2017年微山县移风易俗现场会在庞庄村召开,2018年获得了济宁市先进红白理事会、微山县先进红白理事会荣誉称号。

夕阳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直面村庄人口构成复杂、基数大的难题,化身“智能地图”,用更胜年轻人的精力引导普查员走遍每户人家。为了能够更好地配合人口普查,这群平均年龄60多岁的“大爷们”玩起了高科技,添加了镇普查小组的微信群,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悉业务流程,当好群众的讲解员。

“老了老了还能再给村里做点事,大家提起我来会说这人‘不孬’,小孩子脸上也有光!”退休干部孔宪金说。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老人,积极热心、不计回报,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乡村振兴默默耕耘奉献,让年轻人有了学习的榜样和努力工作的目标。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