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济宁:千方百计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济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在全省率先启动价格应急监测。面对疫情,济宁市设立临时防疫用品价格监测点44个,出动执法人员2.2万人次,推送防疫用品价格数据2千余条,确保价格总体稳定。济宁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组建“企业复工、经济运行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双招双引”四条工作线,四个工作专班分线作战、齐头并进;建立“四上”企业联络员制度,清单化解决重点企业资金不足、原材料采购难、用工难等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营造优质政务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发惠企政策查询“一网通服”平台,集成惠企政策、关键词检索、智能推荐等功能,满足企业组合式应用需求;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实现0材料、1个环节;建立“企业简易注销一窗通”平台,实现社保、医保、商务、海关等业务“一站式”办理;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成立重点项目“VIP服务审批专班”,建立重点项目服务台账,通过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已累计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8万件,其中网上办理3.9万件,预约办理9599件。

推动外企复工复产创造产业链发展新机遇。围绕以日本小松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外资产业链,积极推动上下游工程机械配件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胜代机械、大京机械等14家与小松系配套的日资企业已全部复工,为现代汽车、大众汽车等车企提供配套产品的甫林电子、陆博电子线束也都实现了复工生产。由于复工复产及时,胜代机械和甫林电子两家外资企业还承接了河南、浙江、江苏等省份的产能转移,为当地扩大进出口和就业等提供了新的机遇。

发出“百日攻坚”动员令。围绕今年将集中实施的重点领域改革、流程再造、开发区改革、产业集群培育、“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都市区融合、文化两创、三大攻坚战、党建“双基”等十项攻坚行动,逐项建立重点任务台账、风险隐患台账和目标清单、计划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量化分解、挂图作战,对承担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各指挥部指挥长和项目建设单位、保障单位责任人签订重点项目建设承诺书,落实“蓝黄红”三色管理制度,推行倒逼工作机制,卡死节点、集中会战,每月一汇报,每季度一通报,年底对账总结,力争实现一季度全力复产,二季度以丰补歉,三季度加速增长,全年任务目标不变。

通“堵点”补“断点”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制定《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操作指南》,对保障用工和物资运输、加大信贷纾困和创业资金扶持、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政策进行梳理,细化服务流程,并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上门问需、万户帮扶”活动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采取多种形式把政策红包送下去、把问题诉求带上来,推动重点问题特事特办。截至目前,全市已帮助3.3万家个体工商户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协调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19.9万个、消毒液2400公斤,减免各类检验检测费用16.3万元。

多措并举保障土地供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达产,济宁市允许终止(中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程序,已成交的地块可申请延期或分期缴付出让金。积极调整履约监管方式,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不计入违约期。主动开辟“绿色通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40日内完成;对急需资金开复工的企业申请办理抵押登记的,预约后立即实行精准服务、即时办结。

退税“云端赋能”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济宁市税务部门通过精准摸排,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排查辖区受惠企业,推进市县两级高效联动,强化同国库、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搭建起一体化出口退税办理平台,“互联网+便捷退税”打造“极速办税”模式,实现全程网上流转、环节即时转办、24小时税款到账、一类重点企业税款当天到账,及时将退税政策红利精准送达。截至目前,济宁市已有476 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5亿元。

出台“六稳六保”55条措施。围绕“六稳”落地,实施促进重点群体再就业专项行动、全力化解不良贷款风险、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快智慧城市和5G基站建设、加强预期目标管理;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推进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抢抓产业链重构重大机遇、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10%以上。各项措施均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纳入攻坚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推进,每月通报。

金融辅导员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筛选425名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的金融辅导员,组建134支辅导队;以民营中小微企业为主,从全市实体企业中筛选1952家企业,纳入辅导企业名单。互认身份,全面对接。市县金融辅导队及时对接走访辅导企业,发放《致金融辅导企业的一封信》和服务联系卡,亮明身份、靠上服务,摸清辅导企业的经营情况、存在困难和融资需求。一企一策,精准辅导。依托金融辅导员,及时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措施,进行“一对一”宣传。以“一企一档”模式构建企业档案,为企业量身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困难。截至4月上旬,为293家辅导企业发放贷款41.76亿元,占辅导企业全部融资需求的44.63%。

发布“招商热力图”助力线上招商。济宁兖州区运用地理信息“一张图”技术开发建设线上招商平台,开设投资考察、平台载体、产业用地、投资合作四大模块,投资客商通过热力图可全面、生动了解到该区各类招商信息,大幅提高投资的精准率和时效性。“考察线路”模块,用11种颜色标注8类、11条投资考察线路、69个考察点,投资者可根据自身产业方向精准选择考察线路并获取相关联系信息。“平台载体”模块,以10个镇街和工业园区板块为单位,提供了39个项目落地载体及其地址、面积、联系方式等信息。“用地供应”模块,全面公开17个产业用地区域近期可供应的129.1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并标注重点招引产业类型。“合作机会”模块,将项目名称、简介、需求类别、需求内容、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一一公开,帮助投资者和企业家发现合作机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