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济宁市发展改革委:积极稳物价,兜底保民生

中国经济导报讯  翟兴立  记者高杨报道  山东省济宁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稳物价、保民生、促改革、谋发展”四个中心开篇布局,加强价格调控,稳步推进价格改革,切实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在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同时,积极稳物价、兜底保民生。

“为切实稳定市场价格,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场调控监管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严格落实‘市长菜篮子’工程,有力提升了自给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济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艳震介绍,去年以来济宁市着重强化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舆情监控和宣传引导,坚决查处哄抬价格、散布不实消息、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

特别是在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方面,济宁市发展改革委在加强生猪及猪肉价格监测的同时,切实做好冻猪肉储备。按照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济宁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完善生猪市场监测机制,临时增加任城、曲阜、汶上、泗水等生猪价格监测点,加强相关信息监测。“我们加强了对价格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分析价格走势变化,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立即启动价格预警,引导市场消费预期。”谢艳震告诉记者,为切实做好冻猪肉储备,他们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畜牧局《关于加强山东省冻猪肉储备调节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生猪市场及储备情况调研,牵头印发了《济宁市冻猪肉收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夯实了冻猪肉收储工作基础。经积极争取,2019年国庆节期间济宁市连续七天启动储备猪肉市场投放,共投放130吨,有效平抑了市场较高的猪肉价格。

“兜底保民生”是济宁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工作的一大亮点。2019年5月份以来,济宁市数月达到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启动条件,该委及时与财政、人社、民政、退役军人等部门反复协调沟通,启动价格联动机制,督促推进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8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因价格过快上涨对城乡低收入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保障了低收入群众生活。“不止于此,2019年我们还在完善居民阶梯价格制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谢艳震坦言,为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他们组织开展了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入户调研走访,在成本监审、价格听证、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小幅调整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并对多户籍人口家庭、学校等社会福利场所以及煤改气用户都规定了价格优惠政策,兜住民生底线。为加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济宁市发展改革委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起草了《济宁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济宁市在金乡县、鱼台县开展的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是山东全省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参保品种,2015年至2019年共争取省财政补贴资金2.46亿元,蒜农累计获赔4.46亿元,为保障蒜农基本收益、促进大蒜产业发展、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作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济宁市发展改革委还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力量围绕全市在供水、供电、天然气、供热、交通运输、物业管理、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服务收费等民生价格领域的潜在政策风险,认真开展了排查并建立了风险点整改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建立重大价格决策事前备案制度,加强对县市区价格管理工作的指导,坚决防范政策风险,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